聚焦目标任务 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15 10: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奋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关键时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连日来,全市各级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县(市、区)、各部门党委、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早谋划细安排高标准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历史,蕴藏着富民强国的科学智慧。宁德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有着“红旗不倒”的美誉,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带领闽东人民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并给我们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部署、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在这片红土地上,宁德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以“宁德速度”“宁德温度”和“宁德力度”,把昔日“老、少、边、岛、贫”地区打造为全省发展新增长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当前,我市正处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宁德建设的关键阶段,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正因如此,我们必须聚焦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奋斗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着眼于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这一宏伟目标,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在新的历史起点奋力推动宁德发展再上新台阶。

  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提升思想站位,把握学习重点。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要深入学习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深入学习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宝贵经验,深入学习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特别要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部署、宝贵经验、优良作风等结合起来,在学史知史铭记历史中坚定不移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好结合文章,突出实效实绩。学习党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因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在结合上下功夫、做文章。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推动宁德“五个城”建设结合起来,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建功立业的具体行动,转变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实际成果。

  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压紧压实责任,做细做实工作。越是任务重大、使命光荣,越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压实工作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组织、亲自协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不折不扣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目标任务。各级各单位要强化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思维,各尽其责、密切配合,一体推进、有力执行,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发扬“四干精神”,聚精会神抓发展、全力以赴促超越,努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宁德篇章”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