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曲山海联动的宁德交响让人热血沸腾!

来源:新宁德 发布时间: 2021-03-15 09: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万物更新,开春见喜。

  3月2日,省级重点项目——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工程项目正式开工。这是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一期规划产能60GWH,投产产值近500亿元。而随着该项目的建设,我市沿海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已延展成带,辐射山海、联动发展的拉动效应进一步增强。

   

  图源:幸福福鼎

  宁德山海绚丽多彩。秉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闽东工作期间提出的山海联动发展理念,近年来,宁德立足山海资源禀赋,抢抓时代发展机遇,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抱好“金娃娃”、发展大产业,构建起了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在沿海布局、产业链高端项目向山区延伸的山海联动发展产业体系,星月辉映、耀动山海。同时,推动山海联动由工业领域向农业产业及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民生社会事业不断拓展,山海“一盘棋”、赶超齐发力的“宁德样本”尽显无限生机活力。

   

  湾坞半岛崛起不锈钢生产加工基地 张文奎 通讯员 吴庆堂

  一脉传承,逐梦山海 

  有些声音,穿越时空激荡至今。

  宁德山海交融,沿海与山区两种不同的经济生态,构成了闽东经济发展的特殊性。“沿海与山区客观存在着差异,有差异就有互补协作的可能。闽东经济发展战略就是要考虑到这种矛盾的统一。”“要注重沿海与山区的差异和协作”……习近平总书记在闽东工作期间,就十分关注山海联动。他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对“生产力区域布局中的山区与沿海的关系”的深邃思辨,振聋发聩、发人深思。踏遍闽东山海的孜孜求索与实践,凝练成了山海联动发展理念,指引至今。

  滴水穿石,逐梦山海。特别是近年来,宁德抢抓发展机遇,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谋篇布局,全市“一盘棋”、沿海山区一体化迈入实质性发展。宁德时代、上汽、青拓、中铜等一批气质颜值俱佳的“金娃娃”项目先后落地闽东。在此基础上,宁德按照“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的思路,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全力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充分发挥沿海地区交通区位优势,布局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发挥山区腹地资源等后发优势,延伸产业链高端项目,构筑山海联动、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中铝宁德铜冶炼基地阴极铜生产车间 郑霄 摄

  新格局就有新发展,新发展背后是因时因势的精准发力——

  精准招商,针对产业集群核心链条,开展“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吸引上下游企业竞相入驻、延链补链,全线打通研发、制造、服务等关键环节。仅“十三五”期间,宁德就吸引集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近200家。

  精准施策,针对产业发展面临的引才、用地、招工、融资、研发等问题,精准制定扶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产业发展沃土。特别在受疫情冲击的2020年,宁德对产业发展从“抓重点、重点抓”到“抓全面、全面抓”精准调度,并提前预判可能出现的市场开拓难、企业融资难、社会就业难问题,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通“堵点”、接“断点”,迅速稳定产业大局,再续发展好势头。

  精准服务,推行“领导挂钩+专班服务+专员驻点”工作机制,组建一线服务队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让企业安心创业兴业,共享宁德优势主导产业发展的时代机遇。

   

  锂电新能源新能源小镇 徐烽 张文奎 摄

  龙头领舞,链动山海 

  苦干实干、执着追梦,再回首,闽东山海起宏图——

  福安湾坞半岛,青拓集团成为全省首家年产值超千亿元民营企业,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在此强势崛起;

  东侨赤鉴湖畔,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成为世界级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的市值更是一度突破9000亿元,惊艳一方;

  蕉城三屿园区,上汽宁德基地已迎来第10万台整车下线,挥师奋进年产能31万台目标,福建最大、全国靠前的“汽车城”生机勃发……

   

  上汽宁德基地生产的纯电动车——科莱威今年一月销量良好

  龙头领舞,并不断“扩军增容”。在霞浦,宁德时代和一汽集团合资建设的霞浦时代一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于去年9月28日竣工投产,年产能15GWH,达产年产值150亿元,二期项目接续而上、快马加鞭;在东侨,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时代三期)施工进入扫尾阶段,投产后将新增产能30GWH;在蕉城,锂电新能源车里湾基地项目今年底可望建成投产,达产后年新增产值约500亿元;在福安,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投建的正威宁德电子信息新材料科技城项目一期10万吨精密铜线于2020年实现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宁德再添“金娃娃”……

  沿海,龙头企业项目串点成带,千亿级产业方阵接二连三;山区,产业链高端项目则拓展延伸,百亿级产业园区不断破茧而出。古田,杉杉负极材料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可年产3万吨负极材料;寿宁,三祥新材携手宁德时代等4家企业共同投资20亿元的镁铝合金项目破土而兴;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建设正酣;还有屏南新能源项目、柘荣不锈钢产业集中区方兴未艾。宁德已实现四大主导产业产业链项目在各县(市、区)全覆盖。

   

  霞浦时代一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 朱世刚 摄

  全链条延伸、全产业融合、全域化布局,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根系牢牢扎在闽东山海间,协同联动、循环畅通,形成了全市共同支撑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生动局面。

  接续奋斗,再越山海 

  龙头领舞、山海交响,宁德后发赶超气势如虹,昔日封闭落后、积贫积弱的东南沿海经济“断裂带”,一跃成为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增速最快的“增长极”。

  数据显示, “十三五”期间,宁德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5%,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2%,增速连续3年居全省首位;全市GDP年均增长7.2%,近两年分别以高于全省1.6和2.7个百分点的增速领跑全省。尤其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市GDP同比增长6%,多项关键性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成为全国不多、全省唯一连续四个季度保持正增长的设区市,书写了亮点纷呈的“宁德精彩”。

   

  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技术人员在调试设备。张文奎 黄起青 摄

  “十四五”大幕鸿篇开启,宁德驰而不息再追梦。接续奋斗,年前召开的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已全面擘画了宁德“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蓝图,提出打造全球知名的产业之城、开放便捷的枢纽之城、环湾一体的新兴之城、协同联动的山海之城、生态宜居的幸福之城等“五个城”的发展目标。据介绍,这“五个城”彼此之间相辅相成、有机联动, “产业之城”是战略支撑, “枢纽之城”是战略基石, “新兴之城”是战略重心, “山海之城”是战略要求, “幸福之城”是战略目标,涵盖全市、贯通山海,体现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市上下人人都有位置、都有机遇,人人都要扛责任、尽担当,念好新时代“山海经”,聚力打造山海联动发展的升级版,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

  令人底气十足的是,当前宁德的主导产业竞争力强、成长力好,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契合未来发展趋势,且每个产业都具有数倍的增长空间,特别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提出实施,更赋予了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万亿工业时代”渐行渐近。

  跨越山海再追梦,实干开篇启新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正成为这片热土上最遒劲的时代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