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系统集成 深化改革创新 努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宁德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综述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24 10: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宁德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为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的“关键一招”,围绕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推出一批改革举措,破解一批难点问题,打造一批创新典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树导向、建机制,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中铜东南铜业40万吨铜冶炼项目从打桩建设到点火试车仅用了17个月,上汽宁德基地项目从破土动工到首台车下线仅用了14个月,霞浦时代一汽动力电池项目克服疫情影响、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建成投产……近年来,一个个“金娃娃”项目接续落地,一项项“宁德速度”不断刷新,其背后是宁德广大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接续奋斗、苦干实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选什么样的人、从哪里选人、怎么用人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关键问题。宁德市着眼于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新宁德建设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完善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体系,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内教育,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与传承实践好传统融会贯通,引导党员干部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自觉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研究制定宁德市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工程”,以加快培养经济发展型和社会治理型干部为重点,持续实施“八个专题”培训,着力解决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等问题。 (下转第7版)  (上接第1版)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干部晋升是赛出来”的鲜明导向,建立“五位一体”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和政绩考核,探索建立市管干部实绩档案。近三年,市本级共对118个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进行一线考核,对9个县(市、区)和141个市直单位进行全覆盖的蹲点调研。市委充分运用一线考核和蹲点调研成果,提拔重用表现优秀的干部318名,推动“伯乐相马”向“赛场选马”转变。

  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支持干部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容错、纠错、防错与澄清保护等工作机制有效衔接,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近三年,市委共提拔重用受到问责处理后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58名。

  完善从严管理机制。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出台加强作风建设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整肃为官不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细则等,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近三年共提醒164人、函询46人、诫勉21人。出台《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及成果运用的暂行办法》,建立巡察反馈问题库、巡察整改分级约谈和分类通报制度,2020年结合巡察对16家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12个。建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六个三”机制,2020年如实填报率达97.2%。

  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落实落细省、市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系列措施,推动乡镇干部工作补贴、乡镇“五小”设施建设、健康体检等措施落到实处。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有序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近三年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调任公务员139人,从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择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83人。大张旗鼓宣传表扬表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近三年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先后表扬表彰在疫情防控、省运会、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上汽宁德基地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600多个、先进个人2700多名,营造出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抓基层、强堡垒,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从“百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培育工程”到“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到“达标创星、晋位升级”,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从“社区党建”到“城市基层党建”再到“近邻党建”“小区党建”……一个个项目,一项项计划,一条条举措,体现的是抓基层党建的认识在升华、思路在创新、力度在加大。

  “党对农村的坚强领导,是使贫困乡村走向富裕的最重要的保证。”近年来,宁德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以“五抓五促”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出台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13条”措施,着力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为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付的“摆脱贫困”的历史重任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德的新使命。宁德市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起来,出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大力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八项行动”。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要素,选派525名驻村第一书记、388名乡村振兴指导员、303名科技特派员和128名金融挂职干部下沉农村一线,招聘273名农村党群工作者充实基层力量。深入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成立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研究院,分批组织广大乡村干部到发达地方去长见识、学经验,找差距、拓思路。着力做好“财”这篇大文章,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进五争十”三年行动,出台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办法,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新模式,借助闽东时代乡村振兴基金,2020年消除948个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相对薄弱村”,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27.5%。同时,深入开展跨县跨乡村级党组织结对共建、“百企帮百村”等活动,组织103个建制村开展结对共建,发动361家企业挂钩帮扶418个村,广泛吸引各方面力量参与和支持乡村振兴事业。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党中央一声令下,宁德市123个社区党组织、277个小区党支部、202个楼栋党小组和148个“红色驿站”立即响应,2800多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迅速集结,织起了一张严密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络。

  在深入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宁德市提出城市基层党建的“五化”理念,制定以近邻党建引领城市基层党建11条措施、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制度机制,扎实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运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全面推行“1+3+N”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机制,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从“行政末梢”向“治理枢纽”转变。截至2020年底,全市建立小区(网格)党支部354个、楼栋党小组282个,覆盖率达83.6%。

  依规治党、制度治党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所在。严格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建立党委(党组)书记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深化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晋位提升”活动,按照“一支一策”推动20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基本整顿到位,全市五星级党组织达到46%。认真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实施党员教育培训“百千万”工程,建成126个乡镇(街道)党校,2020年培训党员12.6万人次;实施“党员帮带计划”,组织334名党员致富能人结对帮扶392名困难党员。深入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认定问题219个、涉及人员207人。

  铸链条、聚人气,激发人才队伍创新创造活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和人才链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

  完善人才政策。2017年6月,宁德市启动实施“三都澳人才计划”,推动人才经费投入、引进培养、激励评价、服务保障、管理使用等政策体系不断迭代升级。三年来,市本级人才经费累计支出2.38亿元,其中2020年投入人才经费达7000万元,是2016年的8.75倍。深入实施“天湖人才”、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工程、紧缺急需人才引育工程,近三年累计引进各类紧缺急需人才3896名,其中入选国家级、省级重大人才工程324人。实施“十百千万”专家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研究制定《乡土人才评价认定办法》,评选出177名优秀乡土人才,发挥“田秀才”“土专家”“能工巧匠”等的“传帮带”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先后与北大、清华、上海交大、人大等著名高校确定合作内容267项,推动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在宁德落地转化实现产业化。

  拓宽引才渠道。创新实施“宁智回归”工程,举办高端人才峰会,在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和宁波等人才聚集地设立人才工作站,铺设人才回归网络,引回在外高端人才2813名,签约落地项目559个,总投资额达1153亿元。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近三年共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234个,聚集科研人才1170多名;投入33亿元建设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目前已聚集了71名高层次创新人才。树立“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理念,制定柔性引才认定支持办法,柔性引进两院院士及美国工程院院士5人,对接著名医疗专家40多人,新增名医“师带徒”工作室13个。实施“加快引进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专项行动计划”,大力扶持1893名高校毕业生创办创业项目1827个,带动1.4万多人就业。

  优化服务体系。出台《宁德市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设立“宁德人才日”,建成“宁德市智慧人才服务平台”,建成“人才驿站”98家,发行三都澳英才卡3746张,近三年累计为3374名人才提供生活和购房补助,为120人办理二级医疗保健,提供人才公寓969套,协调解决子女入学1171人,全面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及时出台稳就业、促创业的一揽子优惠政策,2020年新增5300多名大学生来宁就业创业。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专家人才、人才荣誉和奖励等制度,开展“弱鸟先飞、滴水穿石”30年突出贡献人物评选活动,组织优秀人才访学进修、疗养休假,大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人才生态。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站在谱写“宁德篇章”的新征程、新起点上,宁德市各级党组织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改革勇气、更强的创新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持之以恒将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向前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