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的热土 创新的高地——我市园区经济呈高质量发展态势

来源:宁德网 发布时间: 2020-11-20 10: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崛起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 本报记者 徐烽 摄

  近年来,我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的嘱托,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颜值高、个头大、气质佳的“金娃娃”接连落地园区,园区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走进东侨,锂电新能源小镇建设风生水起。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集聚了顶尖的研发团队和创新能力,在技术上不断突破革新,吸引着许多产业链上下游高端配套企业入驻东侨,这里已成为全省最具创新力的园区之一。

  平均每1.7秒下线一个锂离子电池电芯,每20秒装配成一个电池模组,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2019年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全国第一;宁德新能源可一次性接纳1000万个电池生产订单,业务覆盖苹果、华为、OPPO、vivo、小米等知名手机厂,至2019年已累计出货50亿颗电芯……

  园区经济活力,既来自于园区企业自身业务的专注,也离不开不断深化的体制机制改革和营商环境的优化。近年来,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财政审批制度改革,形成制度闭环,强化资金监管;实施工程项目交易改革,建成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项目“阳光平台”,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交易配置效益和效率。

  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东侨成为全省“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省首批购售电业务改革试点园区、全市集成改革试点。深入“放管服”改革,落实“多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企业注册登记审批时限压缩为2个工作日。

  宁德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超说:“从项目申报开始,开发区就成立了工作队,帮助企业专项协调相关工作。”

  上汽宁德基地坐落在蕉城区三屿工业园,在这里演绎了17个月建成一座现代化汽车城的上汽“宁德速度”。速度的背后是温度,项目从蓝图到现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全力以赴抓进度、调度,破题解难,充分发挥“大干晴天,抢干阴天,巧干雨天,干好每一天”的“四干精神”,创造了闽东工业发展的奇迹。

  在全球最大的单体不锈钢生产基地湾坞工贸园,产业项目可享受“一条龙”落地政策和“保姆式”精细化服务,园区迸发着创新创造的激情。园区龙头企业青拓集团,全球首创采用RKEF与AOD炉双联法冶炼不锈钢工艺的全新技术,吨镍铁水能耗约减少了30%,吨钢能耗约减少了50%,打破了全球不锈钢行业的竞争格局,为不锈钢价格设定了新标杆。

  就在上个月,该集团生产的圆珠笔头用环保易切削超纯不锈钢通过综合性能评估,开始批量供应。通过短短一年多研发成功试制并批量生产笔尖钢,以满足国内制笔业对环保易切削超纯不锈钢材料的需求,减少进口材料的依赖,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链高效协同、龙头企业强力拉动,成为驱动我市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驾马车”,这种同频共振的效应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也表现明显。

  疫情期间,政府部门“一对一”倾力帮扶。宁德时代和新能源两家企业短时间顺利复工复产,进而带动整个园区产能的快速恢复。“我们与宁德时代建立了数据共享机制,每天对方需要多少结构件都会实时更新,这样备料、排产、出货就心里有数。”凯利公司总经理林立举说。

  产业链协同不仅体现在园区内部,园区之间也实现闭环互动。园区之间产业项目主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我市先后引进落地青拓集团、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中铜、上汽宁德基地、格林美、时代一汽等大项目,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构建起支撑宁德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四梁八柱”。

  四大主导产业“蜂王效应”凸显,一些相关产业链龙头企业纷纷落地我市,并从沿海向山区布局延伸,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产业“后半篇文章”更显山海格局。

  在周宁县李墩镇的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孕育实现百亿工业产值的梦想。为确保项目高质量推进,该县在全省率先探索项目“以商招商”一体化运营模式,实现项目“当年引进、当年谈判签约、当年要素保障到位、当年动工建设”四同步。

  园区企业,福建盟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积敏说:“周宁的营商环境和区位优势是企业落户周宁的重要因素。”园区共引进不锈钢深加工企业40家,14家企业已动工建设,4家企业办公楼已封顶。

  改革的热土、创新的高地。6月底,中国福建新能源器件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顺利奠基开工,我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开启新的征程。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大力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一把手”招商,先后吸引一批产业链及配套项目落地。国网时代(福建)储能项目由国家电网旗下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与宁德时代等4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瞄准储能“蓝海”;中科兰剑智能仓储物流设备制造项目将成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的智能仓储供应商;上汽团餐、中央厨房等项目提供上汽园区餐饮供应,管理及部分后勤服务。

  如今,我市园区已经成为培育“金娃娃”的金摇篮: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电熔铝晶粒控制比率和氧化锆系列产品纯度均达到全球第一;青拓集团已实现200系、300系、400系产品全覆盖,全球不锈钢品种最为齐全,已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和深加工基地;宁德厦钨打造媲美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的高镍三元材料生产线,对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正极材料的研发应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以高质量发展园区为支撑,宁德万亿工业时代步伐将迈得更实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