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地设市20周年,宁德的惊艳变化!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发布时间: 2020-11-20 09: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年奋斗不息,

  山海交响的宁德青春正好;

  20年跨越赶超,

  奋力实现开发三都澳、修建福温铁路、建设中心城市的“三大梦想”!

  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宁德,20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上都取得了哪些成就?

  11月10日上午,宁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宁德市政府秘书长张雄作为新闻发布人,通报了宁德撤地设市20周年以来的“成绩单”。

  综合实力 

  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晋位赶超 

  20年来,宁德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晋位赶超,全市生产总值分别于2012年和2018年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大关,由2000年的202.6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451.7亿元,增长6倍。人均GDP2019年达84251元(1.22万美元),增长6.2倍。财政两项收入均上升至全省设区市第7位。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宁德经济运行呈现“逆势增长、逐季向好、好于预期”的态势,1-9月GDP增长5.6%,保持较大幅度领跑全省势头,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三个季度实现正增长的设区市。

  产业发展 

  加快迈进万亿工业时代 

  20年来,宁德市坚持念好“山海经”、提倡“经济大合唱”。农业方面,“8+1”特色产业加快发展,“0593宁德号”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正式启用。

  工业发展则撑起“四梁八柱”,2019年,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增加值突破千亿元,是2000年的14.3倍。四大主导产业迅猛发展,不锈钢新材料产业成为宁德市首个千亿产业集群;锂电新能源产业2019年实现产值700亿元,有望成为宁德市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集铜精矿贸易、冶炼、深加工于一体的铜材料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新能源汽车千亿产业集群也初具规模。

  今年,宁德市将在确保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4000亿元的基础上,推动在建项目达产产值4000亿元,正在洽谈对接项目达产产值4000亿元,形成“3个4000亿”滚动接续发展态势,加快向万亿工业时代迈进。

  基础设施 

  形成立体交通网络和多元化能源体系 

  曾经,落后的交通是制约宁德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今,“北承南联、西进东出、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构建,宁德市基本形成“三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并正从“过境铁路”向“枢纽铁路”迈进。

  同时,宁德核电、大唐火电、霞浦风电等能源项目竣工投产,形成了涵盖水、火、核、风、抽蓄等多元化能源体系。

  城乡面貌 

  中心城区人口增至60万人、面积扩大至60平方公里 

  20年来,中心城区人口和面积分别增加到60万人、60平方公里,建成了“六纵九横”路网,拥有五大高速互通口,拉开了“东扩面海、北展南移”的城市框架。

  国家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面面“金字招牌”,都记录下宁德筑梦追梦路上的奋斗。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农村“一革命四行动”也纵深推进。全市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66个,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4个、传统村落141个,涌现出屏南龙潭村、霞浦半月里等一批文创、摄影村落。

  改革开放 

  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关系 

  20年来,宁德市推出改革举措1300多条,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宁德特色的改革典型经验。“放管服”改革也纵深推进,94%市级审批项目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同时,全市还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关系,主要出口商品在电机电器、水产品等传统商品基础上,增加了不锈钢、锂电池、汽车等大宗型高新产品,外商投资2012年超过1亿美元,20年来累计利用外资15.19亿美元。

  脱贫攻坚 

  开启从摆脱贫困向乡村振兴跃升的新征程 

  20年来,宁德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0年的2850元提高到2019年的17804元,年均增长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0年的5745元提高到2019年的35887元,年均增长10.5%。

  7.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453个贫困村和6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摘帽”,扶贫开发“宁德模式”吸引了老挝、柬埔寨、越南、南非等国家政党考察团前来学习考察。

  民生保障 

  每年财政支出近八成用于民生领域 

  20年来,宁德市坚持每年办成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十八大以来,每年财政支出近八成用于民生领域。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全覆盖。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建成5.71万套、配租配售3.25万套。完成造福工程搬迁40.47万人。

  实施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四个领域补短板项目,截至2019年,全市学位达58万个、医疗床位达1.42万张、养老床位达2.41万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林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