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娃娃”领跑,朝着“万亿工业时代”加速迈进

来源:宁德网 发布时间: 2020-11-20 09: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三十载弱鸟先飞,如今风华正茂;忆往昔筚路蓝缕,今朝三十而立。1990年至今,宁德工业产值实现了从十亿到百亿再到千亿的历史性跨越,工业体系不断完善,工业实力逐步增强,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当前的宁德,持续坚定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凝聚再出发的信心和勇气,乘胜开启又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

  日前,福建省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录公布, 福建青拓镍业有限公司的不锈钢棒材被评为单项冠军产品。通过多年培育,我市“金娃娃”企业在细分领域涌现出一批在省内、国内乃至全球名列前茅、甚至独占鳌头的“单项冠军”,为我市崛起成为全省新的增长极注入强劲动能。

  滴水穿石、久久为功。三十年来,宁德工业告别了零敲碎打的手工年代,实现翻天覆地的历史性跨越,迈向了“智能智造”的新时代。我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的殷切嘱托,大力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通过引进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上汽、青拓、中铜等“金娃娃”项目,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构建起推动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四梁八柱”。“金娃娃”领跑,我市朝着“万亿工业时代”的发展目标加速迈进。

  精心厚植发展沃土

  立冬过后,山城周宁寒意渐浓,但在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却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据了解,目前,该产业园43家企业已有21家企业动工建设,预计年底5家企业可建成投产。该产业园创新“以商招商”一体化运营模式,实现项目“当年引进、当年谈判签约、当年要素保障到位、当年动工建设”四同步,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又一“宁德速度”。

  “宁德速度”背后凝聚的是“宁德服务”。近年来,我市立足山海,搭建产业平台,全面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推行“一线工作法”,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培育“金娃娃”厚植沃土。

  为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我市分别成立四大主导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指挥部,下派党员干部工作组驻点项目建设一线,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网通办”。

  宁德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宁德速度”与“宁德温度”的辩证法:10年打造全省首家千亿年产值民企青拓集团、17个月实现中铜项目试点火、17个月实现上汽宁德基地投产。特别是在疫情大考之下,四大主导产业支撑有力,宁德社会经济发展多项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前三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6.2%,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已让宁德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截至去年,产值超百亿企业达7家、近百亿企业2家。吸引集聚了世界500强企业8家、中国民企500强企业11家、上市企业37家,呈现出龙头更强、链条更长、“朋友圈”更广的良好发展态势。

  始终坚持科技创新

  前三季度,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64.6%,同比增长12.6%,高于全市平均增速6.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高达123.2%,拉动增长7.6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继续有力支撑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逆势增长的背后,是以科技研创新力作为支撑。近日,上汽宁德基地新车型MG5下线上市、青拓集团实业股份精炼部连铸车间引入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成功热试、宁德时代助力大众ID4新格局……走进这些企业的生产车间,时刻都能感受到科技创新的蓬勃脉动。

  近年来,我市先后支持青拓集团、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等龙头企业设立国家级研究中心、实验室,推进研发创新,保持产业核心优势、领跑地位,提升上下游项目集聚宁德的产业吸力。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帮助、指导龙头企业对接争取中央、省、市研发创新、智能制造、两化融合、平台建设等各项创新扶持政策奖补资金。

  宁德时代2019年的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公司拥有研发技术人员5364名,其中博士学历143名,硕士学历1943名,整体研发团队规模和实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2369项境内专利以及115项境外专利,正在申请的境内和境外专利合计2931项。

  久久为功的研发投入,练就了“漂洋过海”的本领:宁德时代凭借超级快充、超长电池寿命、完整安全保障体系等核心技术,短短数年就问鼎全球首位;青拓集团全球首创的RKEF与AOD炉双联法冶炼不锈钢工艺的全新技术;中铜东南铜业作为行业公认全球5家“双闪炼铜”企业之一,技术工艺、环保水平世界一流;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电熔铝晶粒控制比率和氧化锆系列产品纯度均达到全球第一……

  走进中国福建能源器件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项目施工现场,1号研发楼已经封顶,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未来将在此开启新能源领域前沿科技探索,再蓄创新动能。以“金娃娃”做表率,依托高技术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我市许多企业的发展逻辑。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3.3%,较上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闭环链条山海布局

  来到福安正威宁德电子信息新材料科技城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进行厂房钢结构施工。据了解,该园区目前已完成厂房桩基工程、承台短柱混凝土现浇工程,项目计划年底进行部分投产。

  正威、福浦等项目打通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协同发展的正逆循环圈,从镍、钴原材料提取到正极材料、铜材料、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制造以及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全闭环产业链全面形成,初步构建了龙头支撑有力、产业链有机衔接、各类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四大主导产业全域布局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敏锐抓住了四大主导产业之间的关联度、协同性,深度梳理了产业发展之间的联系,全产业链布局、高精准定位,推动四大主导产业提档升级。我市成功对接引建青美新能源材料产业园、格林美循环产业园项目,四大主导产业的“颜值”和“气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衢宁铁路顺利开通,打破了大山的寂寥,拉动了我市主导产业“山海串联”。闽东山海资源禀赋,为推进统筹发展,我市产业发展大念“山海经”,构建起山海协同发展格局,不仅四大主导产业形成全闭环产业链,同时还形成实体经济全域产业圈。

  宁德时代助力“闽江之星”电动首航;青拓集团成功试制批量生产笔尖钢、耐腐蚀不锈钢挺进深蓝;上汽网红车克莱威升级换代……今年,面对疫情,我市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基础上,将依托四大主导产业优势,按照全市产业“一盘棋”的思路,加大对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建设统筹指导,打造宁德“一小时产业配套圈”,实现山海联动发展。

  在“金娃娃”的带动下,宁德吸引了一大批产业链企业集聚落地,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生态;不仅沿海有产值千亿级别的产业龙头,山区县也有百亿规模产值的产业项目,奏响了山海联动、协同发展的“经济大合唱”。全市工业经济形成“3个4000亿以上”的滚动接续态势,加速迈向“万亿工业时代”。

  三十载弱鸟先飞,如今风华正茂;忆往昔筚路蓝缕,今朝三十而立。1990年至今,宁德工业产值实现了从十亿到百亿再到千亿的历史性跨越,工业体系不断完善,工业实力逐步增强,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当前的宁德,持续坚定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凝聚再出发的信心和勇气,乘胜开启又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