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16年度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成绩再获全省第一

来源:市道安办 发布时间: 2017-03-07 16:0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道安办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年度道安工作目标,扎实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在2016年度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成效考核中再创佳绩,总得分995.3分,继2015年之后再次位列全省第一。

2016年是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的开局之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共发生伤亡道路交通事故995起,死亡195人,受伤1142人,财损266.67万元,同比事故增107起,上升12.05%;死亡减6人,下降2.99%;受伤增92人,上升8.76%;财损减29.1万元,下降9.85%。四项指数两升两降,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在继续巩固深化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宁德市道安办从更深层次、更高成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构建起我市“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分工协作、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2016年道安工作成绩斐然,主要取决于三点。一是领导重视,组织保障彰显力量。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始终坚持把道安工作纳入安全生产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工作机制,成立以市政府市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三年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成员协同抓格局。二是部门合力齐抓共管彰显成效公安、交通、质监、农机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整治,一年来,共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23362起,其中查纠酒后驾驶1903起,醉驾533起,毒驾51起,机动车超员为16672,其中,营运车辆超员301起,其它车辆超员5835起,摩托车超员10699起,货车超载30%以上709起,涉牌、涉证交通违法40960起。严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查纠工作年度考评位列全省“第二名”。三是创新模式,突出亮点彰显特色其一,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课堂)活动,编写了《中小学生、幼儿道路交通安全常识》三册系列读本,获了公安部2013年全国交通安全宣传作品评选活动读本类二等奖、全省一等奖。其二,成立福安交通警察“女子护学岗”,由点向面扩展至覆盖市区多所重点学校,很好地维护了辖区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获得2016年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其三,首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首遇制”向农村劝导站拓展,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覆盖所有行政村落,并根据工作实践梳理形成“首遇制”工作手册,制订劝导站工作规范,努力改善农村交通环境。受公安部交管局高度好评刊登并向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