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超标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市道安办 发布时间: 2015-10-22 15: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中心城区超标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圆满完成

根据省、市两级政府《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在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宁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超标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活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从8月15日起,在中心城区全面铺开超标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截止到10月11日,共登记挂牌59675辆,为下一阶段电动自行车常态化管理打下良好基础。8月19日,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兴深入宁德中心城区视察超标电动自行车挂牌点时,对我市规范化挂牌工作和人性化服务模式给予高度评价。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强力推进,促进登记挂牌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省里关于优化城市交通管理职能和加强城市交通管理行动计划部署要求,今年,市委、市政府将规范管理超标电动自行车作为一项重点工程强力推进。一是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年初,市政府隋军市长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规范中心城市超标电动自行车管理,并亲自研究决定“免收超标电动自行车车主挂牌牌证工本费”等重大事项。副市长、公安局长郑雷声亲自担任宁德中心城市超标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要求交警支队在开展集中登记挂牌前“把工作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全面一些、把服务组织得更周到一些”,确保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二是提前研判、科学组织。交警支队对于登记挂牌前期宣传引导、挂牌流程设置、现场秩序维护、车辆号牌发放四个重点环节,分别制定方案预案,并提前反复演练磨合、调整优化。对于车主可能遇到的材料不齐等困难,与相关部门反复进行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对于容易产生热议的强制保险、服务收费等问题,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介做足做细解疑释惑工作。三是严密实施、超常工作。8月15日开始,交警支队在中心城区设3个集中挂牌点,配备各类工作人员70余人,全面铺开超标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全体工作人员放弃双休日,积极开展“延时服务”,保证来到挂牌现场的车主“当日受理、当日办结”。在一个半月时间内,日均挂牌量达到1500多辆。
   二、宣传引路,舆论引导,促进自觉挂牌意识深入人心

坚持把宣传教育引导作为决定工作成败的关键要素之一,做细做足,取得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一是强化宣传的广泛性。在《闽东日报》、宁德电视台市、区两级新闻媒体报道21篇,在LED信息屏滚动播放标语100多条,在交警警务微博上建立电动车管理专栏,推送信息230多条,发放宣传材料6万份,提高宣传的覆盖面和群众的知晓率。二是突出宣传的针对性。对车主可能遇到的无法提供购车证明、办理第三者责任保险等13个普遍性问题制作专题的宣传资料,以“一问一答”的方式详解群众疑问。9月中旬,还专门设计印制《登记挂牌催告通知书》等宣传单,深入万达广场等人员密集、车辆集中场所分发给未挂牌车主。三是注重宣传的实效性。将超标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道路通行规定等内容配上生动形象的卡通图片印制成宣传手册,做到一目了然,直观易懂,入脑入心。四是把握宣传的导向性。制定舆情处置与宣传引导工作预案,在《宁德晚报》、宁德交警微发布设立超标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公布登记挂牌政策解读、疑难解答、工作进展和警方提示等内容,进行解疑释惑、消除杂音。

三、优化流程,优质服务,促进管理服务同步提质增效

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做到“寓管理与服务之中”。一是设置精准化。对超标电动自行车进场引导、拍照、拓印、填表、查验、缴纳保险、材料审核、制证发牌等各个环节,乃至电动车进入挂牌场地后的各个停放点位,都进行精准设置、精确引导,有效避免车辆在挂牌现场无序流动,最大程度地提高运转效率。经过调整,各个挂牌工作点每日挂牌量从最初的400多辆骤增至800多辆,二是运作规范化。制作登记挂牌办事指引和填写参考样本,通过网上网下广而告之,让车主提前知晓、提前准备。对于登记挂牌必需的拍照、拓印服务项目,采取竞价方式以最低价格引进,并实行明码标价,降低车主的成本支出。对于车辆号牌的发放管理,一律依照业务受理顺序编发,接受车主监督。三是服务个性化。协调超标电动自行车销售协会为车主免费为车主补办购车凭证。在挂牌点为车主提供填表、排队前材料预审查等贴心服务。先后深入到58个单位提供上门服务,当场发放车牌5000多面;利用周末时间到漳湾工业园区,为新能源、安波等企业开设挂牌专场,受到企事业单位和车主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