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刊发“福建宁德以“首遇制”开创农村道路管理新模式”的经验做法

来源:市道安办 发布时间: 2015-04-24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网站一线传真栏目刊发了“福建宁德以“首遇制”开创农村道路管理新模式”的经验做法,介绍了宁德福安市松罗乡创新交通安全管理“首遇制”的做法及管理成效,全文如下:
   福建宁德福安市松罗乡地处山区,有省道、县道及通村公路170多公里,弯多、坡陡且路面狭窄,再加上农村交通违法违章行为屡禁不止,道路交通安全令人堪忧。去年以来,该乡创新交通管理机制,辖区内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同比下降了七成,今年春运以来创下了“零事故”的新纪录。
对于福安松罗乡道安办干部黄光明来说,这个春节假期过的真“轻松”,在岗值班,没有接到一个报警电话。自从该乡交通管理实施首遇制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序化、大众化。2014年宁德市交通安全考评该乡名列前茅,当年福安市交通安全管理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松罗召开。
那么,松罗乡交通管理“首遇制”,是怎么产生,又如何管理取得成效呢?
   一、整合资源推出“首遇制”举措
   松罗是个小乡镇,交通安全管理依托派出所,该派出所只有三个民警既要负责治安、户籍,还要负责交通管理,因人手少工作量大,交通安全管理成了“兼职”任务。
该乡转变观念,把乡、村干部、道安、综治等部门人员纳入交通管理的“大盘”中,通过资源整合改变过去交通安全几个人管变成大家管,推出了“首遇制”的新举措。
   “首遇”是指乡镇干部、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对在辖区范围内道路上首先遇到(发现)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道路安全隐患,应及时进行劝导、制止、纠正、报告,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松罗乡乡长钟灵灵说,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对辖区范围内遇到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负有报告、制止、消除、监管的责任。即做到:谁发现、谁报告;谁发现,谁教育;谁发现、谁纠正。构筑“人人都是安全员,个个都是责任人”,全天候、全方位、即时式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网络。
经过5个月的车辆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完善健全乡村两级基础台帐,全面完成农村机动车交通安全管理档案建设,“人户车”三位一体捆绑管理,目前登记在册机动车辆达700多辆,从业运输上千人。“以前,总会有一些无牌无证的车辆在路上行驶。现在,基本上看不到了,孩子老人在路边上行走,我们也放心多了。”松罗乡松罗村村民郑柯发告诉笔者。
    实施首遇制,交通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段段都有责任人,道道都有首遇人,处处都有管理人。”松罗乡派出所陈金全介绍,2013年以来,松罗乡党委、政府进一步明确乡政府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的责任主体,成立首遇制工作领导小组,乡长担任组长,联合了纪检、公安、道安、综治等部门对辖区内所有道路进行交通安全大整治。
同时,与辖区各村签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首遇制责任书,实现村村都有3至4名责任人,每一个重要的路段都有相应的首遇责任人,全乡总共100人,他们责任、分工明确。
   为强化责任落实,松罗乡还把首遇制纳入松罗乡政府领导干部绩效考评体系。该乡纪委书记郑玉宏说,首遇制的实施,如果辖区内发生交通事故或者存在安全隐患,“首遇人”第一时间未报追究其责任。
   二、“首遇人”深感肩上责任重
   每个路段的首遇人也是巡逻员。每个责任人都制定了详细的辖区路线图,在日常工作中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遇到超载、人货混载、晾晒农作物、浇灌水泥葡萄桩、“占道”摆摊设点等妨碍交通安全行为的。首遇人及时劝导、制止,经劝导,制止无效的,立即向乡派出所报告,并协助做好调查取证、处理工作。
乡政府干部黄建清是松罗小学和松罗中学路段的首遇责任人,他说,担任“首遇人”,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特别重。每当节日、学生周末上下学以及群众出行较多的时段,他都坚守在学校门口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的方式,纠正和制止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为了提高安全意识,他还义务担任了校园交通安全教育教导员。组织乡干部、民警到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小能手”活动。
   不单单是这些“首遇人”,目前松罗乡各个部门都行动起来。道安办成立“道安办安全教育室”对重点车辆驾驶人、车主集中进行交通安全学习不少于2次。松罗派出所借助警务化改革的东风,根据辖区交通安全情况,制定勤务计划不定点、不定时开展路面巡逻、违法查纠工作,严厉打击超速超载违法行为。为扩大影响,充分利用辖区LED屏幕、宣传栏等媒体,播放通俗易懂的交通安全漫画、视频材料,在恶劣天气给驾驶员群发提示短信。郑玉宏说,多部门联动,为辖区构筑起了一张无形的交通“安全网”。
   三、“首遇制”交通管理大众化
   过去,交通问题群众认为这是政府的事,参与度不高,现在不同了,他们积极参与。去年该乡派出所召开交通安全管理恳谈会,会场座无虚席,司机们针对301省道松罗辖区段坡度高、暗弯多、弯度大等存在安全隐患提出建议。乡里邀请了市交通部门重新规划设计,在道路急弯、暗弯处增设凸透镜、警示牌,做到无死角无盲点,确保来往车辆安全。
   同时,交通整治期间对辖区内重要主干道及交通安全隐患的临水、临崖、急弯、暗弯路段进行重新排查。在辖区内19个行政村的交通事故易发点、行人车辆密集的中小学路段、交叉路口等,加设交通安全警示标志、提示语,规划设计减速网格线。此外,积极做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实施首遇制后,群众知道发生交通事故电话往哪里打,事情向哪里反映,事故发生后处理也就快了。乡道安办黄光明介绍说,2014年3月的一天凌晨,301省道某处突然发生塌方,叶洋村村民发现后马上打来电话,首遇制工作领导小组获悉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单位采取补救措施。现在松罗群众对交通首遇制情有独钟,人人成了交通安全民间“管理员”。
   在广西经商的池寿贵今年回来过春节时,他向派出所反映:回乡的路变宽,道路畅通了,心情也舒畅了,这个年过的真好,感谢你们!如今,无论在松罗辖区任何地方发现交通安全问题都可以向派出所、道安、综治等部门报告,都会得到满意的答复。

宁德市道安办
2015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