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圆满完成春运工作各项任务

来源:市道安办 发布时间: 2015-03-17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5年春运从2月4日开始至3月16日结束,历时40天。今年春运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按照“以客为主、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保障有力”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春运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春运工作各项任务。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2月2日,市政府召开2015年全市春运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道安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公安局长林志坤组织召开春运工作视频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部门成立了春运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春运工作实施方案,周密部署,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春运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月5日下午,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道安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公安局长林志坤带领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先后深入中心城区和客运场站检查指导春运交通管理工作。林志坤常务副市长要求相关单位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加强安全检查,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汽油等危险品进站上车,确保车辆行驶安全。他还要求全市公安交通民警坚守岗位,把违章违规现象遏制在萌芽状态,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2月10日下午,市道安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曾智勇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先后深入闽运汽车南站和市道安办,开展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曾智勇副市长强调,各有关部门要重视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各项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平稳、有序。
    二、强化监管,保证交通安全
    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运输安全“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重视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突出事故防范,切实保障了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一是强化源头管理。公安、安监、交通运输、高速交警等有关部门联合对客货运企业、场站认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工作,重点对客货运车技术状况、从业人员资格、车站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严格检查,要求客货运企业加强对车辆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严禁带病车辆出站上路。二是强化路面管控。各地公安机关全警行动,综合调配使用交警、派出所等各警种力量,加强对辖区重要道口、路段、重点时段的警力部署,提高路面见警率。春运期间,全市组织开展春运和酒驾集中统一行动19次,投入警力15932人,启动交警执法站85个,启动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35个,成立机动队58个,查处“五类十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927起,其中酒驾108起、机动车超员307起、涉牌涉证1125起。三是强化隐患治理。各地公安交管、交通运输、公路等有关部门相互协作,积极深入辖区路段认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工作,对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道路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治理,防患于未然。期间,全市排查整改道路安全隐患80处,易积水、结冰路段40处,事故多发路段12处,增设警示标志58面。四是强化沟通配合。交通运输、公安交警、气象等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建立气象和道路通行状况信息交换机制,提前了解冰冻雨雪灾害等恶劣天气情况,及时向运输企业和社会通报气象和道路通行状况信息。
    三、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公安交管、交通运输、宁德高速支队等相关部门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突出春运启动日和节前、节后客流高峰三个重点时段,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和宣传阵地作用,开展交通安全新闻报道、诱导提示和微博联动等活动,多点面同时掀起交通安全宣传高潮,广泛宣传春运安全的公共守则,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理性出行。

宁德市道安办

2015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