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超限超载危害大 夜间治超不松懈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5-07-30 09: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入夏以来,不少货运车辆为躲避执法检查昼伏夜出,跟交通执法人员玩起了“躲猫猫”。对此,交通执法部门加大了夜间巡查力度。
  7月28日晚,福鼎贯岭交通公路稽查站执法人员在夜间巡查时,发现一辆满载石板材的六轴牵引车从福鼎市区方向缓缓驶来。执法人员手持夜间停车指示牌拦下该车,向驾驶员敬礼后出示执法证件开始检查,判断该车存在超限运输行为,随后将该车引导至稽查站地磅检测房。经电子汽车衡检测,该车总重64.98吨,超限9.98吨,超限率18%。驾驶员对超限行为供认不讳,在过磅单上签字确认。执法人员将车辆引导至卸货区,在其卸载完超限部分货物后依法进行处罚。
  据了解,车辆超限超载运输对交通安全、道路运输市场等都造成了极大危害:一是诱发了大量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二是严重损坏了公路基础设施,给国家造成了巨额损失。三是导致了道路运输市场的恶性竞争,形成了“压价→超限超载→运力过剩→再超限超载”的恶性循环,正常使用年限在10年左右的货运车辆2至3年后即报废。
  目前,宁德市交通执法部门结合辖区内超限超载车辆运行特点,依托固定治超站,加强流动治超;同时,加强部门协作,与公安交警建立起联动协作机制,开展联合治超,重点打击恶意超限超载案件以及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过桥行驶行为,依法维护公路完好。上半年,全市共出动交通执法人员上路治超7912人次,检测车辆12832部,查获超限运输车辆356辆,御载货物3450.68吨。 (黄增荣 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