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安全行车“六项注意”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2-11-05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夜间行车由于视线差、车速快等原因,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驾驶员要结合夜间行车实际,掌握安全行车要点,确保夜间行车实际,掌握安全行车要点,确保夜间行车安全。归纳起来夜间安全行车主要有以下“6项注意”。

    1、注意保持车距。夜间行车由于视线不良,驾驶员对路况不能做到一目了然,加上夜间突发情况比较多,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驾驶员在保持精力集中、稳妥处理交通情况的前提下,尽量增大车距,以防不测。

    2、注意不能超速。夜间行车,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人车稀少,驾驶员因急于赶路,往往会“快马加鞭”盲目超速行驶,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措手不及容易酿成事故。

    3、注意左侧横过马路的人。在城市道路交通繁忙地段,有时对面车道上排满了等红灯的车辆,在这种情况下常常有行人从车缝里跑出来横穿马路,夜间驾驶员对此更难发现,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4、注意不要侵占对方行驶路线。夜间行车驾驶员对前方道路的可视距离短,遇弯道、坡道及山区道路如果侵占对方行驶路线,遇突发情况将难以及时处理,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5、注意谨慎超车。夜间行车道路情况复杂,夜幕下视线差,对道路情况的判断不准确,因此夜间超车的危险性增大。确需超车时,要提前打转向灯,不断变换远近光灯等,仔细观察对面情况,确认安全后,稳妥超越前车,然后驶回原车道。

    6、注意观察交通标志。夜间行车,尤其在山区等复杂道路行车,一定要注意观察交通标志,特别是警告标志,注意根据标志提示识别道路的陡坡、急弯、窄路、窄桥等复杂路面情况,并根据路面情况提前采取减速、制动、变换档位等措施,防止盲目高速行驶,造成处理不当,酿成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