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车中如何预测险情?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2-10-23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提前预测和及时处置险情,能有效地预防和避免交通事故。有些时候,看不见的危险可能会潜伏在驾驶人的视线死角里。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就是因为驾驶人没有预测到险情,在可能发生危险的地方没有做到提前预防。

  行车中遇前方有玩耍、上学或放学的儿童,要及时减速,以随时能够停车的速度行驶,预防儿童突然跑向路中。前方突然有皮球滚入路中时,应立即减速,皮球后面随时可能有儿童出现,必须及时减速或停车。

  当发现前方车辆减速靠右停下时,应留出横向安全间距,并减速行驶,以防前车突然起步或突然打开车门。行车前方有出租车时,应减速并稍靠近中心线行驶,出租车随时可能停车。驶近停靠车站的公共汽车时,要减速慢行,行人可能从车前突然横穿出来。跟在大型车辆后面时,应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避免在大型车尾部盲区内行驶。

  通过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即使有优先通行权,也一定减速慢行,以防其他没有优先通行权的车辆抢行。在交叉路口时,即使是绿灯亮,也要减速慢行,预防看不到的违法的车辆和行人突然出现。行至视线被遮挡的急转弯处,要减速慢行,因为无法看清被挡住的交通情况。

  夜间行车,遇对面来车不关闭远光灯时,驾驶人会看不清道路情况,应减速或停车让行,并随时注意后方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