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畲族乡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4-10-08 15: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盐田畲族乡
    盐田地处霞浦中部西侧,1984年成立畲族乡人民政府,行政区域150.3平方公里,素称霞浦“西大门”。全乡共8451户31053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7123人,约占总人口的22.9%;下设22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其中少数民族村7个、纯渔业村4个。辖区内有1个县级工业集中点,各类企业26家,其中规上企业12家。乡情主要特点:一是交通便捷。盐田依山面海,省道301线横贯全境,溪盐疏港公路纵贯南部,福宁高速公路在集镇东部对面洋设有互通口。按高速里程,乡政府所在地距霞浦县城14公里,距宁德、福州、温州分别是51、158、184公里。二是山海兼备。全乡共有耕地面积1.44万亩,茶园4750亩,果园5321亩,林地17.9万亩。海岸线长27.3公里,浅海海域面积11万亩,其中滩涂3.8万亩,水产养殖面积3974亩。流经境内的霞浦第一大溪——杯溪,溪水清、河床宽,两岸植被茂盛,生态资源丰富。三是乡风淳朴。全乡现有回族村1个、畲族村6个,其中畲族人口占60%以上的畲族村4个,畲族居住点一些风俗习惯仍保存至今。原有连家船民全县最多,主要分布在4个纯渔业村,过去他们长期生活在海上,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人称“海上吉普赛”。盐田是闽东著名的革命老区,全乡22村均是老区重点行政村,叶飞、曾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老区西胜村从事革命活动,其领导下的闽东红军独立团是闽东红军独立师的前身,其旧址现建有纪念碑和纪念园。此外,盐田还是著名易学专家黄寿祺的故乡。
    盐田畲族乡位于霞浦县西部,距县城11.8千米。辖1个社区、22个行政村。沈海高速公路、溪古公路贯穿全境,有海运。有乡贤林承强七绝诗曰:杨梅岭上千枝雪,凤尾洋中万竹园。紫菜芙蓉香扑面,盐田农户喜盈门。
    盐田具有悠久的历史,人才辈出,是著名的易经专家黄寿祺先生的故乡。古有官渡日往来三都、飞湾、东冲各口埠。盐田畲族乡是老区乡又是全省科技示范乡。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引导下,全乡大力发展竹木加工业,并使之成为本乡的支柱产业,年产值2000多万元,产品全部外销欧美、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