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澳里藏着 一颗“青宝石”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31 10: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霍童泛舟 李加进 摄

  早闻奇庞巨石的三都青山岛,虽距离城澳码头仅0.67海里,却未曾造访。此次登岛抱着探秘“奇石之旅”的心态,想一探这座被三都澳环抱海岛的真面目。

  三都澳的水很蓝,蓝得与天难舍难分。启程登岛,我们和船像是浸润在这蓝色的空间里。乘着风,渺小的幸福如同易逝的浪花,一波接一波。广阔无垠的海面上海鸟飞过,此刻的思绪随着它的方向已飞到海的另一头,忘记了此行的目的。

  由远至近,海上传来“突突”的引擎声,那是养殖龙须菜的青山渔人小船。渐渐地,海岛呈现在我们的眼前,船大哥告诉我们,前面就是青山岛了。

  作为一名蕉城人,早已见惯了这框框网箱渔排。但红白相间的清新灯塔、仿佛就要延伸到海上的村落,依旧让人心有涟漪。在海岸线长达2万米的青山岛海域,无数渔船出海作业,大人满载而归,小孩在渔排上安然地享受这份等待收获的喜乐。他们世代生活在这里,继承着祖辈的勤劳和生活方式,把日子一帧一帧地过着。此刻的小岛只属于他们,海生海长的青山人。

  “漫过天空尽头角落,看海天一色,听风起云落,执子手吹散苍茫茫烟波,原来你生来就属于天际。”用周深的《大鱼》来形容青山岛的渔人生活,再合适不过了。

  俯视青山岛,山在岛中,岛在海中,北岸陡峭,南岸弯曲多滩澳。山中怪石嶙峋,不见刻意雕琢的痕迹,始终低调如初的它,保持着不被过度打扰的自然模样,像是在这碧蓝的空间中点缀着的一颗青宝石。

  青山岛是三都澳第二大岛,面积11.8平方公里。我们从七星村登岛,据村里老人介绍,村后遍布奇岩怪石,被人频频称道的景点有“海上少林遗址”“海上布达拉宫”“金蛇出洞”等。相传千万年前的一次地壳运动,硬是把它从大陆架上腾挪出去,撂在了三都澳洋面上,这小小的岛在偌大港湾的母体慈怀里既受着经年滋养,也受着海蚀风砺,风景荒莽而野性。

  我们随遇而观,自寻角度肆意观赏。这一路上的奇石,个个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有的像一幅幅天然的岩画,有的肖人肖物,有的又像玛雅人的文字。只要你留意,只要你敢想象,都会发现诸多有趣的景象,更有一种神秘的南国色彩。

  因青山岛内山峰高耸,道路险峻,我们伴随着跳跃,小心翼翼地探索着。这里岩洞发达,岸礁嶙峋,我们时而在爬行中穿越奇洞,时而贴着石壁挤过一线天,在以为末路时,柳暗花明,竟又漫步于一片绿野仙踪。在青山岛,你不知道下一站是什么景色,虽说路途艰辛却也回味无穷,让人感叹不虚此行。

  海鸟在天空中自由飞翔,鱼儿在水中欢声歌唱。日出又日落,风起又浪涌。再抬眼,青山人已经遍布这避风港湾,以海养人,落地生根。(阮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