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金水溪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25 11: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清晨,古田金水溪,宛如曹子建《洛神赋》中的洛河,四周弥漫着云水之气。俄顷,这些云气仿佛氤氲幻化为洛河的神女宓妃,只见她携水中五鳞神鲤,踏着凌波微步,款款飘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一前洋村,把一个个烟霞幻景罩向这个“五朝流韵,世外仙乡”的古村落……

  悠游山水,探险猎奇。今人自然没有古人徐霞客的执着和坚毅。因了一次文艺采风交流活动,我得以在当地“金牌导游”李文杰的引领下,走了一趟金水溪畔的前洋村,领略了该村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的古民居、古官道、古廊桥、古文玩、古树木……虽是走马观花,却也印象深刻,对这个“五朝齐聚一村落,一眼穿越千百年”的古村落,心中不禁生出窃喜。

  游目骋怀,顿感前洋这个国家级生态村,让我绿嵌双眸,绿沁单胸;顾盼周遭,更见无处不是绿泼云林,绿喷龙涎!无怪乎央视科技频道《地理·中国》,在黄金时段花上10多分钟,播映这个中国传统村落的梦幻和神奇。

  受金水溪之水恩泽的前洋村民,其先人的智慧用今天的网络语言来说,可谓是杠杠的;其思想的前卫,亦是棒棒的。他们的前瞻性,真的不亚于三国时的诸葛孔明。如今,我当然知道,前洋村民受当代科技文化熏陶,自然明白沼泽湿地乃地球之肾的道理,更懂得金水溪上头的湿地,当是制约洪涝肆虐,平衡旱魃逞凶的利器。但在宋乾德年间的前洋前贤,咋就有如神助,懂得利用金水溪水系,在村落上方开辟湿地,在村子中央挖掘池塘,为地处低洼的村寨,打造千年不受山洪侵袭的“不败金身”?透过村中一口硕大的方池,我从池塘隐壁处窥见这口方池之水,居然源自它的肾脏——金水溪上头湿地之水的滥觞。这块方形池塘,甚合《易经》天圆地方五行学说原理的布局,得益于源头活水的吞吐,故而在近年“莫兰蒂”超强台风肆虐时,村子上头的湿地和寨子中央的方池,让前洋村整个寨子居然风雨不动安如山。

  梦幻金水溪,溪水清如许。深受金水溪泽被恩惠而生生不息的前洋村民,千百年来,他们一以贯之地践行天道酬勤的古训,上不欺天下不罔地,用耕读传家得以螽斯绵延繁衍生息,并在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不凡的业绩。其中有人中龙凤余文龙、余文英兄弟,一双进士官迁赣州知府、摄兵备道,兄弟俩用三年俸禄购置书田德被乡里;再如投身革命,舍生忘死的闽浙赣游击纵队队长余三江,在革命斗争中建立了不朽功勋;又如弦歌福大,建功社会的精英余季宏,在新时代一展身手,刮起科技雄风……

  朋友!金水溪流域边的前洋村,多像一枚梦幻的书签。当你翻开这枚书签,不经意间,你或许就能翻出当地70多幢五朝建筑唯美的故事,翻出36姓村民世代励精图治的梦幻传奇……

  哦,梦幻金水溪!你泽被的前洋这个原生态古典村落,如今已成为多少游人魂牵梦萦心驰神往的地方。当你置身这块山水之地,兜览了这里的曼妙风光,你肯定会心中生起多维度的遐想,留下多视角的梦幻美感……(杨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