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县城东街道桃溪村:静美古村 生态田园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27 10: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古田县城东街道桃溪村坐落在古田县东北部,距县城关13公里,村落布局独特,环境优美。古建筑群占地面积400多亩,集中连片,且得以完好保存,是古田县古建筑群占地面积最大的村庄之一,不少古宅内部雕工精细、图案精美,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桃溪村古名七保,唐末立村,古宅名迹,错落有致; 民风淳朴,礼仪成风。 从高处俯瞰着桃溪村,村落四面群山环抱,环境优美,村前的溪流、村中心的饮水与防火水渠以及村后山的灌溉水渠三条系构成“川”字形从北向南横穿整个村庄。 每逢阴雨天气,整个村庄被低矮的雾气半笼罩着,遮掩着,犹如一个害羞的小姑娘。

  集中成片的传统民居顺应地形由低至高有机生长,建筑错落有致,前街、后街等大小街巷空间构成了桃溪村落整体空间的骨架,传统风貌保持十分完整。村内至今仍保存着128座传统古建筑物,建于清末民初时期的鼎昌厝便是其中代表。

  鼎昌厝是桃溪村林氏古民居的统称,共有六座。六座林氏古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内里曲径通幽,古色古香的环境让人恍惚回到当时。村人根据房子的位置、大小惯称之为“铁门里”“六扇厝”“大队”“大队隔壁”等。“铁门里”的鼎昌厝保存较为完好,给人第一印象是兴旺发达,曾有过修缮,修古如古,古香古色,且整体布局独特,内部许多装饰完美,部分联句还十分清晰。“六扇厝”是鼎昌厝六栋中最后建成的一座房子,其规模最大,为大六扇,房间数也最多。鼎昌厝是古人给今人留下的宝贵财富,包括文化、建筑。现在即使有先进的科学技术条件,建造如此完美的建筑也是望尘莫及。

  桃溪村最有名的除了古建筑,还有村落中于2017年12月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的“古田蘑菇部落生态旅游区”。“蘑菇部落”生态旅游区初具规模。景区占地总面积约3000亩,园内设有蘑菇文化体验馆、蘑菇主题民宿与餐厅、银耳酒坊等多样化的休闲娱乐项目。在这里,您可以亲手采摘水果,了解蘑菇的生长习性,品尝银耳黄酒,感受人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时下正值荷花盛开的季节,在蘑菇部落生态旅游区里,漫步荷塘栈道,抛开烦恼,置身自然,闭上双眼,大口呼吸,感受“蘑菇部落”的清新。 此外还有银耳酒窖。 酒窖中银耳黄酒的酿造是以“古田老酒”的传统工艺为基础,通过嫁接现代生物工程高新技术食用菌多糖酶法提取技术,并结合当代软饮料加工创新技术而制成的酿造型粮酒,保留了酿造过程中的原汁原味,醇厚味正,色泽橙红,清晰透明,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

  “蘑菇部落”中的三座廊桥是重要的景观建筑,不仅具有连接河两岸的实用功能,也是一处承载了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人文景观。廊桥连接的另一头是儿童乐园,随熊孩子折腾,妈妈们可以在一旁的小亭子吹吹凉风、听听蝉鸣、闻闻花香……

  桃溪村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既有的农业产业基础、田园风光资源,不断推进“蘑菇部落”生态旅游区建设,打造了一个以食用菌文化为主题,融生态休闲、观光体验、科普教育、乐活养生为一体的乡村游览胜地。

  漫步在部落中,看九仙殿、锥栗园,泯一口龙汲山泉水,眺望掩映在葱郁绿荫边的隐隐部落,不想归家的念头慢慢在心底里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