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斜滩:村民众筹建廊桥 古镇人文添亮点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21 09: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月18日,寿宁县斜滩镇斜滩溪下游的双龙木拱廊桥上人头攒动、鞭炮连天,廊桥圆桥仪式正在举行。

  圆桥仪式是廊桥修建工程中的重要一环。主持建桥的郑多雄师傅祷告后用五枚竹钉钉上廊桥上的最后一块桥板,接着廊桥筹建理事会的成员们站在桥中将红袋中的福豆抛撒到桥面,老人们纷纷高喊“风调雨顺,大吉大利”,村民们还向河中投入粽子祭河神。除了传统民俗仪式外,主办方还在桥西岸小广场设立舞台,当地广场舞队、腰鼓队及音乐爱好者们轮番上场,表演了《千手观音》《今天是个好日子》《故乡的廊桥》《百年斜滩槽》等歌舞。随后,村民正式踏上廊桥,庆祝廊桥的正式通行。

  斜滩,古称龙滩,是闽东四大历史文化古镇之一,曾有“闽东小上海”之称。这里,历史悠久、经济繁荣,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人文景观。木拱廊桥营造技艺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寿宁民间传统文化的体现。上世纪70年代之前,镇内木拱廊桥有10余座,如今所剩无几。斜滩民众渴望重建一座木拱廊桥。

  如今,依靠村民众筹,这个愿望化为了现实。2014年6月,热心的斜滩乡贤成立了斜滩社会公益协会。2015年初,经与镇政府商定,该协会成立廊桥筹建理事会开始民间众筹建桥资金。在廊桥筹建理事会成员的带动下,热心公益事业的乡贤和村民慷慨解囊、纷纷捐款。2016年1月,斜滩木拱廊桥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郑多雄的主持下正式动工兴建,并于2019年12月基本竣工。建成的双龙木拱廊桥及其相关附属工程总造价为1200多万元,截至目前已众筹到位资金1027万元。该廊桥为三墩二拱,长106米、宽6.8米、23开间,其跨度、宽度、高度及式样为全省现有木拱廊桥之最,已成为集交通、旅游、景观、休闲和古镇文化于一体的标志性建筑物。在建设过程中,廊桥筹建理事会也将廊桥建设主动融入镇里的茶码古镇打造中,除了建设廊桥主体工程外,还规划建设了廊桥文化展示馆、妈祖文化园等。

  据了解,近年来,寿宁县加大力度打造廊桥文化,向国家申报了营造技艺传承专项保护资金,并鼓励和资助民间修建木拱廊桥,推动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在造桥实践中实现可持续的传承发展。在寿宁政府与民间力量共同努力下,已先后兴建7座木拱廊桥,这些木拱廊桥已成为各个美丽乡村留住乡愁、感受乡村人文历史、延续廊桥文化的重要载体。(吴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