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 微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7 11: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群山叠翠。

  鹫峰山系洞宫山脉绵亘,丘陵、低山、中山、高山,一层层,一重重,逶迤起伏。天地苍茫,山外是山,山山之外,依旧是山。山脉东麓,有城寿宁,冯梦龙说:县在翠微处。

  翠微,是山,是山色,也是树色、水色,青绿缥缈,似在有无之间。“翠微”,让我无端想到“翡翠”,一种绿色、蓝绿色,或白色中带绿色斑纹,有着温润光泽的玉石。那天,在寿宁犀溪横石玻璃天桥上,我想到了“翠微”一词,在我的意象里,既有枝叶葳蕤的葱郁,也有玉石的温润澄莹。

  那是夏日的午间,上山时还是朗朗丽日热情似火,临到天桥,只隔几步,天空忽地洒下一阵雨来。到了桥上,雨又倏忽收了。雨珠还未滴尽,太阳已煌煌而出了。云来雨去,仿佛翻手覆手。桥面上犹有雨珠,如玉石凝露,泛动着七彩。

  站在高高的天桥上,人一下子敞亮、轻盈起来,内心的翅膀呼啦展开。清新甘美的空气,辽阔无碍的天地,仿佛都在呼唤你凌空飞翔。四周山峰,远远近近,高高低低,层出不穷的绿,雄浑壮阔的绿,那么纯净,那么鲜润,那种汪汪碧翠,要怎样的好水,才滋润涵养得出来呢?青山多妩媚,真是妩媚啊,形也妩媚,色也妩媚,看也看不够。那是磅礴浩荡的英雄气中透出来的妩媚,是盈盈如水的妩媚叠映出来的飒爽英姿,是沉稳,是雄奇,是壮丽。

  天桥如玉带,遥遥系在两峰之间。我不知山名,不问山名,也浑然忘了问与不问。我把自己完全托付给了青山和玉带。我相信青山玉带也托住了我,托住了我的灵魂,我的欢乐,我的忧伤,我的脆弱,我的委屈,我的青葱明丽和颓败衰老,我所有的好和不好。“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我知道,前面还有“甚矣吾衰矣”,还有“怅平生、交游零落,只今余几”,还有“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我能细微体贴到辛子当时的心境和感受。妩媚在样在貌,又不在样不在貌。这样的妩媚,是会心一笑,是欣喜,是欣慰,是可以命相托的彼此欣赏,和彻底信任。李白独坐敬亭山,也是相看两不厌。我的眼眶有些湿润,心灵却感受到无比的自由和欢欣。

  之前,同游者中有一女孩恐高,还没上天桥就开始担忧害怕。上了天桥,我感觉她紧张到肌肉都有些发紧。她紧紧抓住我的手臂,紧闭双眼,不敢挪步。我试图化解她的恐惧。我说,你要相信,桥是牢固的,你是安全的,就不会害怕了。两侧还有护栏呢,你也不会掉下去的。但她就是怕,紧张慌乱地放倒伞面,遮挡面前的透明玻璃,鸵鸟似的,好像不看,危险就不存在了。其实,假如真有危险,你已人在天桥,再怎么闭眼,也是危险有份,奇景无缘。玻璃桥面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以飞鸟的视角,在高空俯瞰下方的山峰、岩石、树冠、树梢、河流,在想象里弥补现实中没有翅膀,无法飞翔的缺憾。要是还能看到白云在身子底下飘过,那就更美了。

  我不恐高,我无法感受到她的感受,但我理解。恐高症是不讲道理的,那种恐惧是莫名的,没来由的,与信念、品格、坚强之类都无关,不是几句话就能消除的。世上有些事你难以想象,你没身陷其境,你没亲历过,你不会了解,你也不会懂的,你就没有权利言词。

  恐高,或许唯有强迫自己独自在桥上来回走几趟,才可能不恐。人生在世,许多事情都是这样,只能孤独地去面对,没有人能永远帮到你。但说说容易,对恐高者而言,恐怕连试试也是性命攸关的难。除非身后有更大的凶险在催迫,在追杀,惊魂摄魄中逼上梁山。都说,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有他自己的泥泞和挣扎,那么,谁也保不定不会有自己的“恐高症”。你若不恐,只因未到悬崖处。天地有明,山河有灵。人,其实也应该有所敬重,有所敬畏,有所为,有所不为。只能说,这次不恐高,你是幸运的。

  低头看桥面,青郁郁时,如溪流;白茫茫时,铺霜露;日光照射,云影投映,又似烟雾浮动。玉带延伸到尽头,因透视错觉,一块块相连的玻璃砖,仿佛一级级玉阶,缓缓升往三角琉璃塔顶尖。两边的白色铁艺护栏,同样的视错觉,延伸到尽头,相交在同一个点上,虚了眼看,仿佛是琉璃金字塔的另两面,又仿佛顶端那个点射出三道扇形白光,人在桥上,仿佛悬浮在光里,真是奇妙。

  我想透过桥面看桥下景致,却似雾里看花,朦朦胧胧,看不分明。愈看不分明,愈是魅惑。我站起又蹲下,指尖抚过光滑的玻璃面,天光云影淡薄地浮在上面,白茫茫,欲透不透,似透非透。桥下树影子描出的灰蓝,缥缈隐约,如浮萍,如水草,竟是飘花翡翠了。飘花在里,翠在外,花色各异,并随我的移动,变幻,流漾。无意之中,我将手中的雨伞往前伸举,发现脚下随即浮出一朵玉莲花,伞形,八瓣,翠色深郁,盛开在一片云絮浮白又隐隐泛蓝泛绿的玉石上,是传说中的“玉生莲”了。又仿佛开了一扇莲花窗,窗内桥面如薄冰消融,现出丛丛树冠,挨挨挤挤。一片片树叶,如针尖,如芝麻,如瓜子,叶线清晰如工笔细描。叶叶重绿叠翠,浓淡深浅,却又能分辨出不同的树种和叶形。似乎穿过窗洞,就可以凌虚御风,飞翔在一片浓翠深绿上。但我更愿意看作是一朵飘翠玉莲。

  我往前走,莲花往前飘,我一步一步往前走,莲花一朵一朵往前飘,我不断不断地走,莲花开了落,落了开,朵朵承接住我的脚尖。何来此福啊,我竟凌波微步,步步生莲。多么好啊,我欣喜若狂,为之着迷。不知什么时候,桥上只剩了我一人,一桥清风明月,一桥琉璃澄澈,唯我独步,唯我独赏,多么奢侈啊。可又多么蹙促,天桥三百六十米,太短了,我轻移莲步,舍不得走完。我流连又流连,徘徊又徘徊。我要举杯邀明月,起舞弄清影。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落。月在赶来的路上,而山在水在,白日也体贴,化作银白的月影,映在桥边,散发茸茸的银白光芒。

  人间世上,但愿一路都是这样青山绿水,苍苍翠微。(诗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