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城区霍童镇坑头村:红色领航 绿色发展(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02 14: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红军亭 刘岩生 摄

  从蕉城区霍童镇往西北方向行进,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绕行四五十分钟,就到达了霍童镇坑头村。一片片绿油油的茶园和翠竹掩映着黄墙黑瓦房,一幅乡村美景图跃然眼前。

  坑头村位于海拔700多米的青山之上,群山环抱,翠峰簇拥。拥有秀丽自然风景的背后,坑头村却有着一段峥嵘的红色历史。坑头村是梅坑老区的重要组成,是闽东重要革命根据地之一。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的地理条件和良好的群众基础,使这里一度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宁德革命的中心区域。从1931年开始,在党的领导下,坑头群众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卓绝地坚持了3年的革命斗争,赢得了红旗不倒的赞誉。

  在坑头村,一栋土木建构的老房子数十年来一直是村民们心中的圣地,这座屋子是宁德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在漫长曲折的艰辛历程中,坑头群众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留传下不少感人的故事。在叶飞、颜阿兰、曾志、阮英平、池陈旺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和指挥下,以坑头为中心的梅坑老区用鲜血和生命在宁川大地上谱写出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篇章。

  如今,烽火连天的岁月已经成为历史。在和平的新时代,坑头村已由革命的最前沿,成为传播爱国主义思想的新阵地。2014年7月,坑头村建成了“爱国主义梅坑革命历史展陈馆”。展陈馆已成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会有众多游客到此缅怀先烈,接受革命教育的洗礼。

  坑头村党建广场是那段故事的发生地、留存地。一座肃穆的纪念碑矗立在广场中心,红色的碑体上用烫金字体写着“宁德县苏维埃政府成立、中共宁德县委重新组建 纪念碑”,这座村落的光辉过去、精彩当下都汇聚其中,成为村落的标志。

  梅坑革命历史展览馆,青砖灰瓦,朴素外表里记录着动人心魄的红色故事。梅坑革命历史展览馆往后是宁德县苏维埃政府旧址,80多年前,它是闽东革命工作者的“大本营”,众多苏维埃政府工作人员在这里点燃油灯,不分昼夜地为革命事业奋斗。如今,陈列着的油灯、茶壶、衣物,这些老物件,继续传递着坚毅的红色精神。

  走着平整的小路,慢慢进入村庄的中心,青翠竹木、流水痕迹、古朴小亭,恍惚间似乎跨过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回到那小桥流水、古朴静谧的时光。整个村庄,也在一弯溪水下,安静祥和、灵韵悠长。

  坑头,有一段惊心动魄的红色故事,有一幅静谧绝色的山川画卷,在岁月的长河中,它以红色为底色,以茶绿为新机,阔步向前走着。

  在坑头,茶已经成为老区人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暮色中的坑头茶园,云雾缭绕,修整得如罗似髻的茶园,似云中壮锦,又像人间仙境。

  因为茶业,坑头人走得更远了。出霍童,到宁德,甚至在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都开起茶叶专卖店;因为茶叶,坑头人也与这片土地连接得更加紧密。春天,茶叶一泛绿,就像一声哨响,呼啦啦把散落在各地的男男女女都召回到坑头漫山遍野的茶园里。采茶节、斗茶赛,以茶为媒,坑头的山山水水引来了外界的目光。村民们依托茶产业,实现了发家致富。

  红色领航,绿色发展。近年来,随着九贝线的通车,更方便游客到坑头瞻仰先烈、生态观光和体验茶园耕作自采自制茶叶,坑头也逐步打造成为一个集红色旅游、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茶叶加工及茶艺茶文化休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