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屏湖畔草青青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25 11: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春节前后,极乐寺外的湖岸总会露出一大片空地。湖边常常有三三两两的人在散心,他们将车停在湖边草坪上,大人小孩尽情享受着午后灿烂的阳光,享受这难得的湖光山色。湖边还有零星几个钓客垂纶而钓,有没有鱼倒在其次,关键在于享受湖边垂钓时静静等鱼上钩的乐趣。

  翠屏湖畔空气清新,人烟稀少,可以尽情呼吸新鲜的空气。粼粼的波光在湖面闪烁着,远处数重青山环抱着翠屏湖,湖水温柔地拍打着湖岸发出低沉的“啪啪”声,小鸟叽叽喳喳地在岸边草丛间飞来飞去觅食。天上的白云时卷时舒,湛蓝的天空下一只山鹰张开双翼翱翔在湖面上,顺着空中的气流不断地盘旋,它在寻找晚餐,也许能抓到一只山兔,或者是湖里的一条鱼,抑或是别的什么猎物,那要看它的运气喽。一轮明晃晃的太阳悬在偏西空中,湖边的一切都在初春的暖阳中懒懒地晒着,各种生灵平静地生活着……

  静谧的湖边长满了小草,各种草在初春的暖阳中惬意地伸着懒腰,风情万种地摇曳在微风中。大部分的草我叫不上名字,鼠曲草倒是认得。每年春节之后清明之前,野生的鼠曲草长着毛绒绒的叶片,顶端开着一小簇淡黄色的花儿,低调地和众草接受春风春雨的洗礼。由于这种草具有祛痰、止咳、平喘等医药功效,古田人的青草药方剂里常有它的影子。更多的时候是将这些鼠曲草加工成鼠曲粿,既可以保健又可以果腹,是典型的药食同源用法。

  几场春雨过后,鼠曲草就变得格外鲜嫩。在晴好的日子里,古田村姑就三五结伴到小山坡上、湖边采撷鼠曲草,孩子们也来凑热闹,跟着他们的母亲在湖边边采鼠曲草边踏青,权当是来春游,那也是很欢乐的时光。采鼠曲草一般是择取鲜嫩的幼芽、茎叶、嫩黄的花。手快的巧妇小半天就能采一大袋,拿回家再择一遍,洗净晾干,然后拿到专门加工鼠曲草的手工作坊,待老板称完斤数,你就可以回家等,到约定的时间来拿加工好的鼠曲粿。

  如果你比较空闲,也可以全程参与鼠曲粿的加工。老板先将洗净的鼠曲草放在搅拌机里搅碎,然后将草末和浸好的糯米一起上蒸笼蒸熟,根据各人的口味加少许盐巴和食用碱调味,再用搅拌机搅碎,一条条墨绿色的香气扑鼻的粿条就这样从搅拌机筒口传出来。这时你要是肚子饿了,这粿条是可以直接入口的。但这只是半成品,还要将粿条切成一个个小粿团,再用木制刻有福禄寿喜字样的模板,印成一块块喜庆的粿饼。粿饼透着淡淡的青草香味,食用时可上屉蒸熟或者用食用油煎成金黄酥脆的鼠曲粿饼。这就是清明节前后重要的馈赠亲友的特色糕点,特别受人欢迎。我以为最好的吃法莫过于在鼠曲粿里包上用猪肉末炒的方竹笋馅,咬上一口,外皮淡淡的青草香和笋肉馅的鲜香融为一体,满口都是春天的味道。

  年前一个下午和两三个跑友在新开辟尚未完工的湖边慢步道跑完十五公里,大汗淋漓,酣畅至极!我们从天王寺路口开始跑,快跑到凤埔乡苏墩村,在拐弯处隔着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可以远远地望见平湖镇。将来这条环湖路建好之后,古田到平湖镇的车程将大大缩短。湖边的慢跑道(自行车道)单程有11公里左右。

  跑完步我们踏着绿茸茸的小草漫步在利洋村旁的湖边草地上。鼠曲草夹杂在众多不知名的草里,长得很好,毛绒绒的叶片上嫩黄色的花显得格外醒目。可以预见过一阵子湖边就会迎来许多采鼠曲草的大人小孩,古田人的餐桌上又会摆上各式各样的鼠曲粿。一年一度,年年如此,山城人与鼠曲草的缘分一直都在。

  翠屏湖从1958年拦河蓄水成湖,到如今已整整一甲子多的岁月。每年鼠曲草就这样在湖边一茬又一茬地生长,一代又一代的古田人也总喜欢在翠屏湖边寻找鼠曲草,感受春天的气息,可以说鼠曲草就是古田人民春天的使者,而药食同用的鼠曲粿就这样成为一代又一代古田人的记忆。

  翠屏湖畔草青青,每年都有鼠曲草……(魏庆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