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PPP模式助力城市建设换挡提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7-19 09: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前,福鼎市乡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处理2个项目分别被列入财政部第二、三批PPP示范项目,并获得800万元的财政资金奖补。

  作为财政部PPP示范项目,目前这两个工程进展顺利。7月17日,在位于点头镇马洋村的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项目工地上,搅拌机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忙着浇灌水泥,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台风过后,我们赶时间、抢进度,争取早日完成建设任务。”项目施工经理潘必琴介绍,预计8月中旬工程主体结构能够完成,明年2月有望投产试运营,运营后日处理垃圾能力600吨,年发电量近1亿千瓦时。位于双岳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目前已竣工试运营,近期有望正式投产。

  据了解,受到奖补的2个PPP项目是福鼎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典范。这两个项目共投资约5亿元,利用PPP模式,加快了建设步伐,使城市建设换挡提速。

  近年来,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转变,提高投资、建设和运营效率,福鼎市在上级有关部门关心指导下,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积极稳妥运用推广PPP模式,先后与中煤集团、中国电建、省建工、中闽水务集团等200多家企业进行了投资对接,“PPP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今年上半年,福鼎市以公开招标方式成功采购了7个PPP项目,总投资达33亿元。除了前文述及的两个PPP项目外,福鼎还引进东扩主干线、滨海大道二期、文化体育中心、龙安合成革产业园、嵛山环岛公路等5个项目的社会资本,涵盖路网、文体设施等城市建设及民生项目。

  福鼎市“PPP办”办公室主任黄印兴介绍,“采用PPP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使一些基础设施提前建成,加快周边区域开发力度,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地方财政压力。”为了推进PPP项目落地,福鼎市高度重视PPP模式在实践中的探索与运用,在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予以倾斜,为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充分协调各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依据时间节点进行通报反馈,确保形成上下联动的项目推进机制。宁德网消息(曾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