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荣:“借鸡生蛋”巧脱贫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4-08 10: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去年种植了5亩苗木,增收了1万多元。”近日,正在桂花园里清理杂草的柘荣县城郊乡赤岭村贫困户陈兴弟说,“这都要感谢政府的扶贫政策,才使我摆脱了贫困。”

  今年46岁的陈兴弟没有学历,没有手艺,母亲又常年体弱多病,需要照顾,因此,他只能依靠打些零工过日子。2015年,陈兴弟的母亲被查出颅内肿瘤,每月仅医药费就需要上千元,原本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2016年,陈兴弟被城郊乡列入省定精准扶贫户。挂村干部了解到他对苗木种植有一定的经验,就鼓励他申请小额贴息贷款,自己创业种植花卉苗木。在乡政府的帮助下,陈兴弟得到了3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并在村里流转了5亩土地开始种植桂花苗。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种植技术成熟,陈兴弟的桂花苗木长势良好。“去年,一部分苗木被花卉种植合作社收购。”陈兴弟说,苗木有了出路,摆脱贫困的信心更足了。

  更让陈兴弟开心的是,他申请的造福工程项目也成功通过审批,并在今年春节前夕顺利搬进了新房。“虽然我已经脱贫,住上了新房,但到2020年还依然能够享受到精准扶贫的政策,相信在政府的帮助下,生活会越来越好。”面对未来,陈兴弟充满信心。

  近年来,为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问题,柘荣县通过创新支农信贷模式,成立小额信贷促进会,并筹措1200万元风险担保金,为农户提供免担保抵押贷款,确保贫困户发展生产的资金需求。截至目前,该县已为建档立卡户推介小额贷款1561万元,惠及411户贫困户。宁德网消息(游松柏 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