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发力冲刺 决胜脱贫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7-03-03 17:0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前,笔者从古田县扶贫办了解到,今年该县将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号民生工程,多政策、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在全市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去年以来,古田县以“脱贫摘帽”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创新扶贫机制为动力,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3261人,落实各类帮扶项目298个。

    古田县将2017年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并确定了全新的目标,即到今年年底,实现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93户1585人全部脱贫,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扶贫标准,并且做到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全县贫困发生率降到2%以下,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为了确保实现这个目标,古田县将重点做好狠抓建档核查,强力实施“网底工程”;深化结对帮扶,提高精准帮扶实效;突出产业扶贫,帮助提升造血功能;加强政策帮扶,完善社会兜底保障;加快整村推进,逐步实现稳定脱贫;加快易地搬迁,推动群众安居乐业;加强典型培育,营迁脱贫攻坚氛围;完善保障机制,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等八个方面的工作,实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在机制上、保障体系上、措施办法上全力跟进,确保扶贫扶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

    与此同时,古田县结合实际,因人施策、因村制宜,实施分类帮扶。对每一个贫困村、每一户贫困家庭都实事求是,一村一方、一户一药,确保对症、对路,真正有“疗效”,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脱贫项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不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让困难户真正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医疗、就学、住房有保障。(杨远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