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医院专家教您“打败”急性脑梗塞

来源:宁德市卫健委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7-22 17: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说话不清或无法说话、微笑不能,或一侧面部表情不正常、一侧肢体麻木无力或活动不能,有可能是脑梗塞找上门

  闽东医院专家教您“打败”急性脑梗塞

  急性脑梗塞是当今世界危害人类生命健康、导致人类死亡的三大主要疾病之一,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2月27日,闽东医院神经内科(三十四病区)开科,在短短2天时间里,就接诊了急性脑梗塞患者10多例。据了解,该科设在一楼与急诊科无缝对接,第一时间为急性脑梗塞患者打通生命通道,保证急性脑梗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佳溶栓治疗。

  开科短时间内接诊10多例脑梗塞患者

  “打败”急性脑梗有方法

  今年73岁的郭老伯是首位入住该科的患者,他在家活动时突然感觉肢体一侧麻木2小时,并伴有说话不清,家人发现后紧急拨打120急救电话,后被紧急送至急诊科,急诊科迅速与该科取得联系,本还沉浸在开科仪式欢乐中,接到通知后,迅速投入救治,接人、检查、安排病房一系列手续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经检查诊断,郭老伯患有“急性腔隙性脑梗塞”,因神经功能缺损轻微,不需要紧急溶栓但需住院接受抗血小板和稳定斑块等治疗。郭老伯从入院、检查到出治疗方案仅仅使用了30多分钟便得以确诊。郑建明博士介绍说,开科这两天已接诊了10多例像郭老伯这样的急性脑梗塞患者,科室在患者入院后快速完成抽血、影像等各项检查,在判断具有溶栓治疗指征后,立即启动溶栓治疗,提高救治效果,减轻疾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

  郑建明博士表示,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治疗脑梗塞最有效的手段是超急性期阿替普酶静脉溶栓和动脉介入取栓。脑梗塞的治疗关键还是在溶栓时间窗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风险越小。在溶栓过程中,医师还会对患者血管情况和溶栓效果进行严密评估,一旦发现大动脉的血栓难以溶通,立即采取桥接动脉内取栓,甚至支架植入,全力以赴为患者疏通堵塞的血管,尽力逆转残疾或死亡的不良结局。

  急性脑梗塞猛如虎

  及时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急性脑梗塞,老百姓俗称 “中风”,是由各种原因所致脑部血液供应障碍,导致局部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而出现相应神经功能障碍的一类临床综合征。近年急性脑梗塞发病率居高不下,最新疾病调查显示以脑梗塞为主的脑卒中已超越冠心病和恶性肿瘤,成为中国成年人第一大死亡病因和第一大致残病因。郑建明博士介绍说“打败”脑梗塞其实有方法。

  怎么进行自检呢?

  郑建明博士:目前,国际上将“FAST”口诀作为脑梗塞的预警信号:“F”指脸歪了,“A”指手没力气了,“S”指讲话不清楚了,“T”就是指出现上述三个症状或其中一个症状时,应当立即到医院就诊。这些信号一旦超过半小时,血管梗塞的可能性极大,应争分夺秒及早到有溶栓经验的医院就诊,防止错过黄金4.5小时治疗期。

  怎么进行治疗呢?

  郑建明博士:脑梗塞的治疗应该规范进行,目前急性脑梗塞治疗的主要方法包括静脉溶栓治疗、血管内介入治疗、脑保护、抗凝抗血小板等,其中溶栓治疗为首选,如果合并大动脉闭塞,条件许可下联合动脉取栓效果更好,往往可以逆转死亡或严重残疾的不良后果。2012年在医院已成功运用静脉溶栓联合动脉取栓方法治疗一位严重脑梗塞患者游老伯,并取得了很好治疗效果。迄今神经内科已经施行静脉溶栓治疗数十例,积累了很多经验。但溶栓还是具有严格的治疗时间窗。患者发病后一般不超过4.5小时迅速溶解动脉血管内的新鲜血栓而使血管再通,才有可能部分或完全恢复脑组织血流灌注,最大程度的减少脑细胞的死亡,达到减轻神经功能障碍、改善患者预后的目的。

  最后,郑建明博士提醒,普及和宣教脑梗塞的急救知识十分必要,所有人都应该树立“时间就是生命”观念,患者是否能获得早期诊断和治疗,是预后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