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预防森林火灾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网 发布时间: 2019-08-23 10: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森林防火工作是我国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公共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是加快林业发展,加强生态建设的基础和前提,事关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那么,怎么预防森林火灾呢? 

  一是将农事用火管理规定纳入乡规民约,用村规来约束用火陋习。村民之间相互监督,互相提醒,共同遵守。 

  二是建立健全野外用火巡逻制度,乡、村两级成立巡逻队,专门进行野外用火的巡查打击和监督工作。 

  三是建立举报、奖惩制度。举报野外用火,情况属实的,给予一定的奖励;违反农事用火造成森林火警、火灾的,对挂村领导、工作队长、村支书、村主任以及林业站包村人员、山场业主以处罚,火灾肇事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四是加强野外火源的管理。火险等级4级以上,严禁林区一切野外用火。因特殊情况需要用火的,必须经县级人民政府或县级人民政府授权单位的批准,领取生产用火许可证。 

  五是森林防火期内,禁止在林区内进行机械狩猎、实弹演习、爆破、勘察和施工等活动。因特殊需要的,必须由有关部门批准,并采取防火措施,做好灭火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