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儿童铅中毒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4-10-22 10: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严格检查孩子的玩具、用具

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玩具和用具时,要有预防铅中毒的意识,杜绝花花绿绿涂着油漆的玩具和积木。同时平时要注意检查孩子的玩具和用具,不让孩子用品里有含铅的成分。
  不带孩子到马路边长时间玩耍
  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而汽车的排放物中含有大量的铅,带孩子长时间在马路边玩耍,可能吸入过量铅。
  要经常用湿抹布擦拭房间家具
  除了要做好家庭卫生,经常除尘外,还要多关注孩子的卫生,宝宝的奶嘴经常清洗,不暴露在灰尘较多的空气中,吃的东西最好盖一下。
  不把含铅浮尘带回家
  如果家长是从事和铅打交道的工作,比如工厂、蓄电池厂,或常在马路附近工作的人,如交警,建筑工人,清洁工,最好在回家见孩子前先洗澡,把身上沾的含铅浮尘洗掉。回家先洗手,不把工作服穿回家,更不要把孩子的衣服和大人的一起洗。
  注意自来水的使用
  自来水龙头每天清晨最好先放1-5分钟,放出来的水用来拖地,擦拭东西,但不要饮用。
  经常给孩子洗手,矫正他们爱咬指甲的坏习惯。
  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
  按时吃饭,少吃油腻。皮蛋、老式爆米花少吃,不用彩釉餐具,少喝易拉罐装饮料(因罐体是用含铅的金属焊接的)。
  定期检查血铅
  每个孩子一年至少要定期检查一次血铅浓度。
  多吃含铁食物
  铁的补充可减少铅在人体内蓄积,并可预防铅中毒所致的贫血(因为铁缺乏会增加铅的吸收)。通过食用含铁食物可有效补充铁,含铁丰富的食物有:猪血、猪肝、猪腰、黑木耳、海带、菠菜等。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宁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