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必备退烧药,您给孩子用对了吗?

来源:宁德市卫健委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7-22 17: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发热是儿科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也是父母最担心最恐慌的病症之一。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发烧了要马上吃退烧药,烧退了病就好了。因此,只要发烧就吃药,烧不退药不停。但实际上,这样做一方面容易造成假象,掩盖症状,使疾病难以诊断;另一方面也会导致退烧药的过度应用,甚至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反应,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家庭退烧药的相关问题。 

  1. 测定体温,明确发热程度 

  正常体温一般为36-37℃,波动不超过1℃(腋测法正常值36-37℃,口测法正常值36.3-37.2℃,肛测法正常值36.5-37.7℃)。 

  一般将发热分为4个等级:低热37.5-38℃,中度热38.1-38.9℃,高热39-41℃,超高热≥41℃。 

  然而,小儿体温中枢发育不完善,会受多种因素影响而产生波动,如吃奶、饭后、运动、哭闹、衣被过厚、室温过高等,因此测定体温前应避免该类影响因素,测定体温升高时也应排除相关干扰因素。 

  2. 遴选药物,把握用药时机  

  ①遴选药物:6个月以上婴幼儿选择布洛芬;3个月以上婴幼儿选择对乙酰氨基酚,但不推荐两者联合或交替使用。 

  ②用药时机: 

  很多家长担心,体温超过38℃,不吃药会不会烧坏脑子?会不会烧到抽风?其实,发烧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机制,可帮助机体抵抗病原体,低于40度的发烧一般不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影响,且退热药不能预防热性惊厥发作,也不会降低热性惊厥复发的风险。 

  应用退烧药的时机没有严格的界限,通常建议如下: 

  当孩子体温超过38.5℃,精神状态仍然很好,没有不适症状时,可暂予观察; 

  当孩子体温未超过38.5℃,但精神状态差,不适感较强时,可应用退烧药。 

  3. 科学退烧,注意应用次数  

  家长们应用退烧药最大的误区就是只要烧到38.5℃就吃退烧药,以至于会发生喂药次数过多,服药剂量过大的情况,给孩子带来一些难以避免的身体损害。无论是布洛芬还对乙酰氨基酚,说明书均指出应用1次后若仍有发热,可间隔4-6小时重复用药1次,但24小时内不得超过4次,以免不良反应发生。 

  最后,提醒各位家长,3个月内的小婴儿无论何种原因导致的发烧,建议尽快就医;连续应用退烧药3天且仍未退烧者也要就医,避免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