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认真核查国家海洋督查组交办案件

来源:市海洋与渔业局 发布时间: 2017-09-08 12: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9月2日,中国海监福安市大队在福安市下白石镇樟屿岛查获一起非法围海养殖案件。

    2日中午,中国海监福安市大队接到国家海洋督查组关于要求核查无居民海岛樟屿岛是否存在非法围海行为的交办单。该大队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该岛进行现场核实。经现场勘查,图纸比对,走访附近村庄的干部及群众,执法人员查获一处位于樟屿岛南侧的非法围海工程。

    “根据我们调查,养殖户阮某某于2013年从当地群众手中‘租赁’了樟屿岛南侧的一片海域进行围海养蛏,但始终未向海洋主管部门申报海域使用权证。阮某某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证的情况下,擅自在海岛周边海域进行围海作业、改变海岛岸线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执法人员介绍。目前,该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福安市海洋与渔业局还将于近期邀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测绘机构,对该养殖户非法围海面积进行鉴定,以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

    据了解,为了配合国家海洋督察工作,宁德市已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将问题整改贯穿海洋督察全过程,努力在问题整改上下功夫、见实效。沿海各县(市、区)在做好自查自纠的同时,也将按照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发现的非法行为,坚决打击,坚决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