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0-1203-2009-00158
  • 备注/文号: 宁政文〔2009〕441号
  • 发布机构: 市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 2009-12-21
  • 有 效 性: 有效
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宁政文〔2009〕441号
发布时间:2009-12-21 12:12

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

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大中专院校:

2009年12月18日下午,霞浦县长春镇洪江村紫菜育苗厂后墙因后山过度蓄水跨塌的蓄水池水流冲击而倒塌,导致1人死亡,3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陈荣凯书记和林鸿、江振长副市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霞浦县政府积极抢救伤者,认真妥善做好事故善后工作,确保安定稳定。针对近期全市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的实际情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事故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落实好年底和明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安全生产重要性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呈现平稳下降的态势,1-11月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均同比下降,分别下降10.7%、20.1%、10%。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事故仍时有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还较为多发,进入10月以来工伤事故有所抬头,这些事故充分暴露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差距和存在的薄弱环节,说明安全生产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务必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绝不能心存侥幸、盲目乐观,安全生产工作要反复强调,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尤其是事故多发的县(市、区)、单位,要深入查找事故原因,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措施,尽快形成一整套科学、易行、有效的确保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长效机制,解决好安全生产工作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逐步实现安全生产从高压态势向平常态势、非常状态向正常状态、注重治标向立足治本的方向转变,促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走上超前防范、主动出击、良性循环的道路。

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立即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年底生产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加大对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措施要周密、到位,隐患排查要深入、细致、全面、彻底。对于事故隐患严重的企业和单位,要及时下达重大隐患整改指令,有针对性地提出治理要求,推进重大隐患整改治理进度,保证重大隐患的整改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根据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实际,结合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对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立即开展检查,针对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民爆物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非法违法行为,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毫不手软地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打击不力、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要在一定范围内预警通报,对因工作不力导致重特大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现在已临近年末,元旦春节来临,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活跃,安全生产工作压力大,任务艰巨。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冬季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隐患不消除,坚决不放行”的原则,查找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主动出击,把各项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工作做在前头,全面深入彻底地排查治理各类隐患,对少数思想认识不到位、隐患严重、事故多发、工作进展迟缓的单位和企业,要加强检查指导,确保排查不留死角,治理不留后患。交警、交通、海事等部门要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的安全检查,确保交通运输安全;消防部门要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确保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消防安全;安监部门要加强对非煤矿山、尾矿库以及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行业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的专项治理,进一步做好事故防范工作。建设部门要重点检查在建工程,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责令停工整顿,没有达到安全条件要求的一律不能恢复施工。旅游、质监部门要针对元旦、春节长假将要到来的游客高峰,加强对旅游景区和游乐设施的安全检查。教育部门要结合校舍安全和交通安全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校舍及学生的安全管理。水利、电力、海洋渔业、民爆物品、烟花爆竹等监管部门也要结合实际,做好安全检查和防范工作。

四、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2009年安全生产责任制考评工作

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宁德市人民政府安委会下发的2009年安全生产责任制考评办法,对辖区安全生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在2010年1月20日前组织好、领导好责任制考评工作。重点督促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职能部门监管负责制和企业主体负责制。一要突出“一岗双责”,督促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从工作分工、工作部署、工作检查、工作总结、工作评比等各环节入手,落实好“一岗双责”规定。尤其是“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主动抓、具体抓;其他领导要配合抓、共同抓,一级抓一级,逐级负责,逐级抓落实。二要突出监管,督促落实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要严格落实政府安全监管职责,各县(市、区)政府要针对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难点,认真进行研究部署,强化工作检查和落实;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与监管,组织力量深入重点地区、重点单位进行督促检查,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入开展。三要突出主体,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按照省、市关于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年行动”的工作部署,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活动的有序、有效开展。要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级别评定工作,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全面深入彻底地排查各类隐患,严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主题词:经济管理 安全 生产 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