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1-0202-2010-00007
  • 备注/文号: 宁政办〔2010〕9号
  •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 生成日期: 2010-01-14
  • 有 效 性: 有效
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宁德市开展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宁政办〔2010〕9号
发布时间:2010-01-14 12:01

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宁德市开展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蕉城、福安、福鼎、霞浦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市海洋与渔业局、监察局制定的《宁德市开展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一〇年一月十四日

宁德市开展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实施意见
市海洋与渔业局  市监察局
(二○○九年十二月三十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贯彻预防腐败工作方针,全面推进我市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海域使用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和《福建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和规范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政办〔2007〕23号)的要求,结合我市的实际,对开展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提出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以市场化取向的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解决海域使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发挥市场在海域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体系,促进海洋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按照“统筹安排、先易后难、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原则和“能够推向市场的都要推向市场”的要求,找准切入点,积极创造招标、拍卖等方式出让海域使用权的条件,分步实施,边探索、边实践、边规范,努力做到成熟一宗、落实一宗、规范一宗,确保我市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取得重点突破和重大进展。
    二、基本原则
    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一)坚持依法原则。海域资源属于国家,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必须符合海洋功能区划,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做到依法行政。
    (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海域使用权的取得应当实行市场化配置,参与竞争的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不得歧视任何单位和个人。
    (三)坚持促进发展原则。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既要充分体现海域资源的经济价值,发挥海域综合利用的特点,最大限度地满足各行业用海的需要,又要切实地达到保护海洋环境,保持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目的。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后的利用率及产生的质量、效果等,必须优于配置前,达到政治、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相协调,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四)坚持积极稳妥原则。适应形势发展和优化海域资源配置的需要,积极进行大胆、有益的尝试。要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好有关利益关系,加强协调和监督,及时防范和化解负面影响,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三、配置的范围和方式
    (一)实施范围
    依法由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审批的,利用我市毗邻海域范围内的海域进行投资开发与经营,符合海洋功能区划、同一海域有两个以上的单位或者个人提出申请使用权的、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海域:
    1、非渔业、非公益性项目用海;
    2、尚未开发利用的养殖用海,已开发利用未取得海域使用权的浅海、滩涂经营性养殖用海;
    3、原审批机关依法收回海域使用权的非渔业用海和经营性养殖用海;
    4、市、县已经设立的海洋特别保护区有条件通过市场配置得到更好保护的区域;
    5、其它依法应进行市场化配置的海域。
    (二)配置方式
    海域资源配置依法采取公开招标、拍卖、挂牌等公平竞争的配置方式。按照海域使用权批准权限,依法由有批准权限的人民政府的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三)收益处置
    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所得的收入,应全额上缴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渔业用海的海域使用金全额缴入地方财政,非渔业用海的海域使用金按照海域使用金征收管理的要求,按比例分别缴入各级财政。配置过程所发生的交易成本,按财政有关规定列支。各级财政部门要依法建立健全制度,严格对收益资金、交易成本的管理和监督。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各县(市、区)要召开会议,认真学习省、市有关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文件,结合实际,研究部署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技能。
    (二)调查摸底。各沿海县(市、区)要对本地的海域资源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确实掌握本地区各种用海类型的海域资源情况和尚未利用的海域情况,厘清可进行市场化配置的海域资源。
    (三)制定方案。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认真制订符合本地区实际、可操作性强的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实施方案,明确市场化运作项目及其运作方式、措施、完成时间、责任部门、分管领导等事项。
    (四)组织实施。根据实施方案,对条件相对成熟的海域,成熟一起,配置一起,逐步推进海域使用权市场化配置工作。
    (五)总结推进。通过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的逐步开展,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并在实践中探索建立和完善海域价值评估体系,逐步建设海域有形市场,完善海域使用权市场化配置的各项制度,规范配置的操作流程,保障我市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顺利有序推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以江振长副市长为组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宁德市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海洋与渔业局。各沿海县(市、区)政府要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确保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完善制度。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是完善海域使用管理的一项新工作,要确保工作的合法有效开展,必须要有科学的运行机制和健全的工作制度来规范和保障。各沿海县(市、区)要在启动和推进市场化配置项目的同时,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和配置行为。要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程序制度、工作例会制度、考核考评制度、业务培训制度等,建立与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相适应的行政审批制度,简化审批程序,努力使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高效、健康运行。
    (三)强化监督。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的督促检查,重点对是否有应实行而没有实行市场化配置,实施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收益处置是否符合财经制度要求,以及配置效果是否得到群众认可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及时公布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举报联系单位和电话,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行为的检查监督,对于在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过程中收受贿赂、泄露秘密、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行为,要追究纪律责任,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注重调研。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是海洋管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在市场体系建立、制度建设及机构设立还存在不少问题的情况下,要保障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可持续稳定开展,把握内在因素,找到可行的工作方法尤其重要。各沿海县(市、区)要重视在实践中的调查研究,深入研究配置资源、配置方法、配置程序、监督机制和建立配置市场体系等方面课题,不断拓展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新领域,积极创造采用招标、拍卖和挂牌方式出让海域使用权的条件,不断挖掘可供市场化配置的海域资源进行储备,确保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持续顺利开展。要积极探索海域资产评估、信用抵押、使用权流转等制度,发挥市场力量,推动海域资源开发,为推进我市环三都澳发展战略实施和海西东北翼中心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题词:海洋 市场化 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