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0-0202-2008-00151
  • 备注/文号: 宁政〔2008〕6号
  • 发布机构: 市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 2008-09-24
  • 有 效 性: 失效
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茶产业发展的意见
宁政〔2008〕6号
发布时间:2008-09-24 12:09

  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茶产业发展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认真贯彻《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茶产业发展的决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茶产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就促进茶产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基地为依托、科技为手段、增收为目标,以提高综合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为核心,以建设标准化茶园、扶持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为重点,健全投入和保障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和市场监督体系,大力弘扬茶文化,推进茶产业规模化建设、专业化生产、系列化加工、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使之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特色的重要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

  二、发展茶叶生产,狠抓质量安全

  (一)坚持高标准制订发展规划。2008年全市茶叶生产目标任务是:茶园面积81万亩,比增0.88%;茶叶总量6.43万吨,比增8.43%;毛茶总值13.82亿元,比增19.55%;商品茶产值31.51亿元,比增18.06%。各级人民政府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按照“优质、高产、生态、安全、高效”的原则,坚持基地生态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高起点、高标准制订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并根据市场变化和生产发展不断修改完善。

  (二)强化茶叶质量监管。进一步贯彻落实宁政〔2004〕233号《宁德市建立茶叶质量安全长效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强化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茶叶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茶叶主产区的县(市、区)、乡(镇)、村、企业要层层签订茶叶质量安全工作责任状,一级抓一级,推动茶叶质量安全各项措施落实。同时,要强化政府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市、县两级整规办要牵头负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按茶叶生产季节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各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及时研究解决茶叶质量安全问题。卫生部门要加强茶叶加工、经营场所的卫生监管,严格茶叶加工企业环境卫生条件、卫生防护、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的审查;工商部门要严格审核茶叶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资格,吊销不法企业营业执照;质监部门要严格茶叶市场准入,加强对茶叶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监督,严肃查处掺杂掺假和经营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农业部门要加大打击销售禁用农药违法行为力度,建立高残农药销售使用档案,从源头上杜绝高毒高残农药的使用;公安部门要密切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打击力度,对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茶业部门要深入茶区,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普及茶园管理、茶叶无公害生产、病虫害综合防治及科学用药知识,积极引导广大茶农使用低毒低残生物农药,提高茶农安全用药的意识,帮助企业建立必要的质量保证制度,提高茶叶加工的科技水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要加强茶叶注册企业出口产品的把关,加强出口企业卫生质量管理体系的监管。

  (三)大力实施茶叶“绿色工程”。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食品和有机茶生产,在现有茶叶绿色食品和有机茶生产的基础上,2008年重点总结推广福安市获得省级无公害产地认定先进经验,在全市抓好绿色食品基地和无公害茶园建设,推广生物农药和有机肥,着力提高全市茶叶卫生质量水平。凡取得绿色食品AA级标志使用权或通过有机认证、种植面积在500亩以上的茶叶厂(场),报市政府批准,市财政从茶叶专项中给予每个产品2万元的奖励。

  (四)狠抓茶树品种结构调整。按照市政府提出的茶叶“3331工程”目标要求,2008年全市计划改造新植茶园4万亩。福安、蕉城、寿宁、周宁四个县(市、区)作为福建乌龙茶原产地,要在品种结构调整上先走一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寿宁、周宁等县(市)品改任务较重,要克服困难,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同时,要充分利用省茶叶研究所的种质资源优势,进一步调动福安、福鼎广大群众繁育茶树苗木的积极性,确保完成农业部下达福鼎的全国茶树良种繁育中心的国债项目,并通过几年努力在福安市甘棠镇和福鼎点头镇建立两个国家级的茶树良种繁育中心。

  (五)积极推广茶叶生产机械化。中央已出台政策对茶叶采摘、修剪和加工机械进行补助,茶业部门要配合农机部门做好政策的宣传工作,大力促进茶农和茶叶生产经营组织使用先进适用的茶叶机械,今年重点做好示范片和示范点工作,以点带面,推进茶园机械化进程。

  三、扶持龙头企业,推进技术改造

  (一)大力培育和扶持茶叶龙头企业。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扶大、扶优、做大、做强”的原则,鼓励优势龙头企业采取联合、股份、兼并等市场化运作方式,组建茶叶企业集团,提升竞争力。福安市已组建的坦洋工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要努力做大做强;福鼎市和蕉城区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采取措施,尽快组建福鼎白茶和天山绿茶股份公司,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以增强我市茶叶三大公共品牌的竞争力。此外,各县(市、区)都要结合各地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吸引区外企业投资经营,不断提升我市茶叶产业化水平。

  (二)大力推进茶叶加工企业技术改造。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扩大具有闽东特色以及市场前景看好的名优茶,如福鼎白茶、坦洋工夫、工艺茶和名优绿茶生产,优化茶类结构。大力推广“良种+机械”的品种结构调整模式,大力推广名优茶加工机械。各县(市、区)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加大名优绿茶、乌龙茶、红茶和白茶加工机械的投入力度,同时做好名优茶加工的规划、布局工作,做到品种结构调整与名优茶加工同步推进,相得益彰,全面提高茶叶产品的加工水平和档次,提高经济效益。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积极引导、支持茶叶加工企业以科技为先导,大力研发新产品,注重茶叶的精深加工,不断改进产品包装,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四、实施品牌战略,培育茶叶市场

  (一)不断完善茶叶市场流通体系。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大茶叶市场的培育力度,本着资源整合、资源共享、竞争有序、不宜重复的原则鼓励支持区内茶叶专业市场建设。“中国海峡大茶都”是我市有规模、上档次的茶叶专业市场,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在市茶叶流通管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统一思想、顾全大局、采取措施,大力支持中国海峡大茶都建设。工商、公安、质监、卫生等部门要成立茶叶市场管理稽查队,对强买强卖、掺杂使假、短斤少两、欺行霸市、偷逃规费等不法行为,予以动态稽查,依法查处,公开曝光。对无照收购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工商部门要依照有关法规坚决予以取缔。各县(市、区)可根据茶叶的生产与分布情况进行合理规划,本着相对集中的原则在辖区内建设小型茶青、毛茶交易市场,以方便群众,促进流通。

  (二)加快建立茶叶市场准入机制。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茶叶企业的引导和整顿,优先帮助有规模、有技术、环境卫生条件好、证照齐全的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申请QS许可,全面推进茶叶市场准入工作,确保我市茶产业健康发展。质监、茶业、工商、卫生、环保等职能部门和茶业协会要大力宣传和推行市场准入制度,对无证无照生产、经营的茶叶企业,应依法查处;对生产条件差、管理粗放、卫生不达标的企业,要限期整改,整改达不到要求的应依法予以取缔。凡不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严禁出产和上市交易,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掺杂使假行为。

  (三)精心打造茶叶知名品牌。整合资源,集中力量,重点打造“福鼎白茶”、“坦洋工夫”、“宁德天山绿茶” 和“玉观音”等公共品牌,进一步扩大知名度。要认真组织实施茶叶“3331工程”,不断优化茶叶品种结构,确保茶叶质量安全,努力提升茶叶品质;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各种新闻媒体,加强对外宣传,扩大对外影响,树立宁德茶产业新形象;要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举办或组织重点茶叶企业参加全国性茶事活动,提高茶叶农业品牌的知名度。2008年要在成功举办宁德投资洽谈会山海协作暨茶产业推介会专场招商活动、“首届中国白茶节”的基础上,积极准备组团参加第二届中国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继续在几个重点县(市、区)举办各种类型的“斗茶赛”活动,并在重点销区的宁德籍茶叶营销企业、茶楼、茶店,建立宁德品牌茶叶销售专柜,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宁德茶叶品牌的认知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要组织开展“十佳茶叶生产乡镇”、“十佳茶叶企业”、“十佳制茶能手”、“十佳种茶能人”和“十佳关心宁德茶产业发展名人”的评选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茶叶创品牌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五、强化扶持措施,推动产业发展

  (一)依靠科技进步。一要继续加强院市合作。依托与利用省农科院的科技人才优势,认真实施“院市合作协议”和“十年共建规划”,不断提升闽东茶产业科技水平。二要加强茶叶技术培训。一方面是创造条件认真做好市、县二级茶技队伍的继续教育工作,通过专业学习、业务培训、实践锻炼等形式,更新知识,提高茶技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另一方面要对重点茶区采用省、市、县三级茶技部门联合,实行“统一教材、统一师资、财政支持、集中培训”模式,分期分批培训2000人次,其它茶区则采取茶技人员进村入户小范围集中培训等形式,培训8000人次,二项合计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00期10000人次,从而不断提高茶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科技水平。三要加快科学与成果转化。以市茶产业研究开发中心为平台,采取“产学研合作”、“农科教结合”的新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科技资源优势,通过取长补短实现研发与需求对接,推进适用技术的应用,大力发展茶叶精深加工,不断提高宁德茶业的科技含量和产业的整体素质。同时要加强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的合作,加快“中国白茶研究所”建设,不断提升福鼎白茶品质。

  (二)发挥协会作用。一要鼓励和支持农民成立自负盈亏、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茶叶合作社,培育农村经纪人队伍,使分散的小生产同现代化的大市场相接轨,促进茶农增收;二要发挥市、县二级茶叶协会的作用,依托行业协会做好产业规划、行业标准、专业培训、技术交流、中介服务等工作,维持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完善服务体系,促进茶业又好又快发展。三要加强与宁德在销区茶叶商会(协会)的联系,加强信息沟通,引导茶叶生产者、经营者根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提高市场占有率。茶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采取措施,积极引导有实力的企业练好内功,走出国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三)加大产业投入。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充分认识大力发展茶产业的重要意义,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增加投入,市本级从今年开始每年将安排300万元以上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逐年有所增加。各县(市、区)也要结合当地实际,适当安排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列入本级预算。市、县两级专项资金必须专款专用,重点用于品牌宣传、产业结构调整和茶叶质量安全等事关茶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上,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茶业管理机构,不断加强茶技队伍建设,创造良好环境,保障机构运转。要采取措施吸引人才,壮大队伍,促进宁德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八年九月二十四日

  主题词:农业 茶业 产业 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