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0-0106-2019-00104
  • 备注/文号: 宁政文〔2019〕196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 2019-11-01
  • 有 效 性: 有效
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公布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
宁政文〔2019〕196号
发布时间:2019-11-12 16:17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有关精神,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经市政府同意,现将调整后市级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共111项)予以公布,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行清单动态管理 

  各有关部门要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本部门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接受社会监督,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调整等情况,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动态调整。除清单中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外,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服务,也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中介服务材料,包括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证、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审批部门能够通过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解决以及申请人可按要求自行完成的事项,一律不得设定中介服务。现有或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不得转为中介服务。严禁将一项中介服务拆分为多个环节。依照规定应由审批部门委托相关机构为审批提供的技术性服务,纳入行政审批程序,由审批部门委托开展,不得增加或变相增加申请人义务。 

  二、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 

  除垄断性较强,短期内无法形成充分竞争的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外,对于市场发育成熟、价格形成机制健全、竞争充分规范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通过市场调节价格;对于事业单位提供中介服务的,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审批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必须通过竞争方式选择服务机构,服务费用一律由审批部门支付并纳入部门预算。严禁通过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取费用、扩大收费范围、减少服务内容等形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严禁相互串通、操纵中介服务市场价格。 

  三、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监管 

  各有关部门要加快配套改革和相关制度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要制定完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规范和标准,指导监督本行业中介服务机构建立服务承诺、限时办结、执业公示、一次性告知、执业记录等制度,细化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规范中介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建立惩戒和淘汰机制,严格查处违规收费、出具虚假证明或报告、谋取不正当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信用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相关信用状况和考评结果定期向社会公示,营造公平竞争、破除垄断、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附件:宁德市直部门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共111项)

  宁德市人民政府  

  20191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