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公报

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宁德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宁政办〔2019〕15号

来源:本网 成文时间:2019-02-14 发布时间:2019-03-07 11:13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进一步遏制疫情扩散传播,达到“疫区数量不增加,受灾面积不扩大”的目标,根据《福建省林业局关于下达2019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松林改造优化任务的通知》(闽林文〔2018183号)文件精神,特制定《2019年宁德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各地实际,认真抓好实施。 

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4   

  2019年宁德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 

 前   

  为进一步做好本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扩散传播,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本市松材线虫病发生现状和防控工作实际,实现“疫区数量不增加,受灾面积不扩大”,确保我市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编制依据 

  《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 

  《植物检疫条例》 

  《植物检疫条例实施细则》 

  《福建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号) 

  《松材线虫普查监测技术规程》(GB/T 23478-2009 

  福建省地方标准《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规程》(DB35/T 1451-2014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闽政综〔201561号) 

  《福建省林业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的通知》(闽林〔201715号) 

  《福建省林业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方案的通知》(闽林综〔201770号) 

  《福建省林业局关于印发福建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通知》(闽林文〔2018164号) 

  《福建省林业局关于下达2019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松林改造优化任务的通知》(闽林文〔2018183号) 

  《宁德市林业局关于下达2019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松林改造优化任务的通知》(宁林防检〔201825号) 

  二、基本情况 

  全市林地面积1490.04万亩,占土地总面积1960.15万亩的76.01%,其中有林地面积1332.15万亩,森林覆盖率67.96%;林分蓄积量4602.5万立方米;松林面积695.14万亩,占有林地面积的52.18%。虽然近年造林绿化中营造混交林比例增大,但全市森林资源中马尾松纯林面积仍然较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且随着经贸交流日趋活跃,气候变化异常,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遭受松材线虫病等外来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侵染破坏的风险极大。 

  自松材线虫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积极防控,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由于松材线虫病具有危害严重、传播迅速、除治困难等特点,全市松材线虫病仍然呈现点多面广的现象。据2018年秋季普查,全市松枯死木共发生210230株(含病死、枯死和濒死)。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21718亩,分布在蕉城、福鼎、福安、霞浦、寿宁、柘荣6个县(市、区)25个乡镇(详见附件1)。 

  三、防控目标及任务 

  (一)防控目标 

  1.确保实现“三个百分百”,即: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覆盖率100%,松枯死木清理率和疫木除害处理合格率100%,媒介松墨天牛防治率100% 

  2.努力实现“两个不”,即:疫点数量不增加,疫情面积不扩大。 

  3.寿宁县、柘荣县2个松材线虫病新发生县实现基本无疫情。 

  (二)防控任务 

  1.疫情除治工程:及时全面彻底清理松枯死木,实施防治性采伐改造19986亩,其中除治性采伐改造14572亩,预防性采伐改造5414亩;挂设诱捕器4700套;综合防治松墨天牛20500亩(以菌治虫16500亩,药物防治4000亩)(详见附件2)。 

  2.松林改造优化工程:古田县、屏南县、周宁县优先在“三沿一环”实施松林皆伐改造19500亩,混交林强度择伐改造12600亩,稀疏林分林下补植套种7700亩(详见附件3)。 

  3.自然保护地等重点生态区防御工程:加强松木及其制品特别是包装材料的检疫监管,严防松材线虫病疫情入侵。 

  4.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实施松材线虫病全覆盖监测;加强测报点建设,健全疫情分级鉴定制度。 

  5.检疫御灾能力建设:日常检疫检查与专项检疫执法相结合,加强检疫监管,打击违法调运行为,严防疫情人为传播。 

  四、防控类型区划、对策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结合我市2018年秋季普查以来疫情发生情况,根据不同生态区、经济建设发展状况、松林资源分布及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等,将全市松林划分为松材线虫病发生除治区和重点防控区。 

  (一)发生除治区:将发生疫情的蕉城区、福鼎市、福安市、霞浦县、寿宁县、柘荣县列为发生除治区。主要防控对策措施有:开展疫情监测、及时清理枯死木、开展防治性采伐改造、开展松墨天牛综合防治、加强疫木监管与检疫执法力度。 

  (二)重点防控区:将与疫情发生区毗邻的古田县、屏南县、周宁县列为重点防控区。主要防控对策措施有:加强监测巡查、加强松枯死木清理、开展松墨天牛综合防治、加强检疫执法力度、开展紧急除治性改造、松林改造优化。 

  五、防控技术措施 

  (一)疫情普查监测 

  将宁德市辖区内所有松林和流通、贮存的松木及其制品全部列为本方案的普查监测范围,参照《松材线虫普查监测技术规程》(GB/T 23478-2009)规定,做好松材线虫病日常监测及春、秋季普查,查清松材线虫分布地点、树种、松木及制品类型、发生面积、病死树数量、带疫数量等。 

  (二)松枯死木(枝)清理 

  推行由专业队或专业防治公司绩效承包清理,前一年9月至本年3月期间的枯死木要在本年3月底全部清完,本年48月期间的枯死木要每12个月集中清理除治,推行GPS定位清理。 

  伐桩高度必须低于5厘米,并用“剥皮、喷(放)药、薄膜包扎、覆土”进行除害处理。 

  (三)防治性采伐改造 

  疫区内松木实施防治性采伐的应依法审批。实施疫木采伐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按照相关技术标准规范作业,并做好采伐山场和疫木堆场管理,确保疫木不流失。全面完成省林业厅下达的19986亩的防治性采伐改造任务,其中除治性采伐改造14572亩,预防性采伐改造5414亩。疫木处理方式有: 

  1.粉碎(削片)处理 

  使用粉碎(削片)机对疫木进行粉碎(削片),粉碎物粒径不超过1厘米(削片厚度不超过0.6厘米)。疫木粉碎(削片)处理应当进行拍摄,留有影像资料并存档备查。 

  2.烧毁处理 

  就近选取用火安全的空地对采伐下的疫木、1厘米以上的枝桠全部进行烧毁。疫木和枝桠的烧毁处理应当进行拍摄,留有影像资料并存档备查。 

  3.钢丝网罩处理 

  对于山高坡陡、不通道路、人迹罕至,且疫木不能采取粉碎(削片)、烧毁等处理措施的特殊地点可使用钢丝网罩进行就地处理。除上述情况外,严禁使用。使用钢丝直径≥0.12毫米,网目数≥8目的钢丝网罩包裹疫木,并进行锁边。 

  4.疫木指定安全利用 

  松材线虫病疫木实行就地就近除害处理,确需利用的,应当按照疫木安全利用有关管理规定进行。在松墨天牛非活动期(12-翌年3月)可将疫木运至疫木指定加工企业,制作胶合板、纤维板或刨花板等方式进行安全利用。 

  (四)松墨天牛综合防治 

  1.以菌治虫 

  白(绿)僵菌防治:松墨天牛羽化初期(4-6月)开始施放白(绿)僵菌粉炮进行防治。 

  2.药物防治 

  松墨天牛羽化高峰期(5-7月),连续2次使用噻虫啉粉剂林间喷施进行防治。 

  3.诱捕器诱杀 

  松墨天牛成虫活动期间(3-11月),在发生除治区枯死木分布数量多且天牛密度大的林分每30-40亩挂设1个诱捕器(含诱芯),诱捕器挂设地点在山顶、林道边、林间空地等通风处挂设,高度在两米以上。每15-30天收集一次天牛成虫,每月更换一次诱剂,连续7个月,并做好松墨天牛收集登记工作。禁止在疫区县与非疫区县之间以及发生小班林缘与相邻的健康松林之间挂设诱捕器。 

  (五)疫木监管 

  禁止发生除治区松木商品性采伐,区域内松枯死木和因项目建设等原因需采伐的松木,参照疫木进行管理。采伐期间,必须指定人员实施全过程监管,防止疫木丢失。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捡拾、挖掘、采伐、出售、收购、存放、处理、加工和利用疫木及其剩余物。严厉打击盗滥伐松木,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利用、经营销售松木行为。疫木采伐期间适时组织森林公安、执法支队等开展采伐山场及附近农户房前屋后的检疫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盗走疫木或房前屋后堆放疫木的行为。对辖区内的林工企业、电力通信等部门加大检疫监管力度,常态化开展检疫执法行动,做好宣传工作,对企业有非法加工疫木的行为坚决给予打击,依法从严从重处理。严格省外调进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的检疫审批制度,严禁从松材线虫病发生区调入松木及其制品,严防松材线虫病疫情入侵。 

  (六)紧急除治性改造 

  根据监测普查,一旦在重点防控区内检测到松材线虫病疫情,应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发生小班及周边2000米范围内林分开展应急除治,伐除该小班及周边2000米范围内所有枯死、濒死松树。 

  (七)松林改造优化。 

  重点防控区的古田县、屏南县、周宁县要通过实施松林皆伐改造、混交林强度择伐改造和稀疏林分林下补植套种等措施调整林分结构,全面提高林分质量,达到预防松材线虫病发生的目的。推荐松林优化树种:枫香、木荷、闽粤栲、檫树、火力楠、红椎、鹅掌楸、香樟等优良乡土树种。 

  六、防控进度安排 

  按要求做好疫情监测普查、疫木除治、媒介昆虫防治、检疫封锁等防控工作。适时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宣传活动和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培训、指导。201912月,进行本年度防控工作总结,并开展2020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的制定和报批工作。 

    宁德市2019年松材线虫病防控措施实施时间表 

项目 措 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疫情监测普查 人工每月巡查                        
                       
春、秋季普查                        
           
疫木除治 清理枯死松树                        
                       
防治性采伐                        
         
媒介昆虫防治 诱捕器诱杀                        
                 
以菌治虫                        
     
药物防治                        
     
检疫封锁 检疫执法                        
                        

  七、资金概算 

  根据全市松材线虫病2019年度防控任务,参照省林业局补助资金测算标准,结合本市实际,经测算,全市2019年松材线虫病防控资金共需7544.63万元(详见附件4 

  (一)监测普查695.14万亩: 

  695.14万亩×0.2/=139.03万元; 

  (二)枯死木清理273299(根据历年发生情况,全年松枯死木数以2018年秋季普查数据增量30%)测算: 

  273299株×200/=5465.98万元; 

  (三)采伐改造19986亩:19986亩×700/=1399.02万元; 

  (四)诱捕器4700个:4700个×840/=394.8万元; 

  (五)以菌治虫16500亩:16500亩×20/=33万元; 

  (六)药物防治4000亩:4000亩×32/=12.8万元; 

  (七)疫木监管、检疫执法、宣传、培训等费用市级及县(市、区)各5万元,需50万元; 

  (八)防控实施方案编制、检查、考核等费用市级及县(市、区)各5万元,需50万元。 

  (九)松林改造优化资金概算另行测算。 

  八、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各级政府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各县(市、区)要建立健全防治指挥机构和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要协调解决采伐改造限额问题,简化采伐审批手续,加强调查和技术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二)物资保障 

  各县(市、区)要储备相应足量的防治松材线虫病应急物资。市林业局设立药剂药械库,储备机动喷雾喷粉机70台、打孔注药机22台、车载式远射程风送喷雾机2台、水泵5个、防毒面具2个等,其它防治药械调拨各县(市、区),以备应急使用。  

  (三)资金保障 

  为保障除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地应采取“以地方投入为主,上级补助为辅”的原则,市级要将松材线虫病防控资金纳入2019年度财政预算,各县(市、区)也要将松材线虫病防控经费纳入当地同级政府财政预算,并积极向上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申请,筹措防治资金。同时,林业、财政和保险公司要明确职责分工,协同推进森林综合保险工作,及时办理理赔。 

  (四)队伍保障 

  组建松材线虫病防治应急队伍,具体实施疫情应急处理的各项工作。各县(市、区)组建森林病虫害防治专业队,选定专业技术力量强的森林病虫害防治公司作为防治应急队伍,在疫情发生时按照要求立即开展除治。 

  (五)宣传保障 

  采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宣传车、会议、墙报和街头标语以及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普及松材线虫病基本知识和防治技术、法律法规等,积极宣传疫情防治政策和措施,引导全社会参与疫情防治工作,营造有利于方案实施的良好氛围。各县(市、区)要组织分管领导、管理人员、监测人员、护林员和除治工程队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操作指导工作。提高松材线虫病监测预警的时效性、准确性,明确除治技术标准,规范枯死松树清理除害技术要求,确保防治质量和成效。 

  (六)机制保障 

  1.根据《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加强疫情监测、严格源头管控,畅通信息交流,协力联防联治”的原则,建立毗连县(市、区)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联合防控机制,并签订毗连地区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协议,以保障防控措施落实,有效实施,不留死角。 

  2.将社会防治服务组织登记备案,规范林业有害生物社会化防治管理。 

  3.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综合保险制度,化解林业经营风险。 

  (七)检查指导 

  宁德市及各县(市、区)政府视疫情发生防治情况,采取设区市紧盯县(市、区)、县(市、区)紧盯乡(镇、街道)、乡(镇、街道)紧盯各山头、各边界县严控疫木流入和疫情传入等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对防控工作责任不明、措施不力、目标任务没完成的,要通报并督促整改;林业主管部门要组织技术力量,对疫情监测、松枯死木清理除害、松墨天牛防治、采伐改造等进行技术指导,督促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监督防控工作的进度。  

  附件:1.宁德市2018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发生情况表 

     2.宁德市2019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区划与计划一览表 

     3.宁德市2019年度松林改造优化任务一览表 

     4.宁德市2019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经费概算表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