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公报

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宁德口岸提效降费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通知

宁政办〔2019〕3号

来源:本网 成文时间:2019-01-03 发布时间:2019-01-15 16:37 字体:      

蕉城、福安、福鼎、霞浦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口岸通关进一步提效降费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888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动宁德口岸通关环节提效降费,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迅速部署行动。今年以来,国务院及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海关总署等多次召开会议对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推动通关环节提效降费进行研究,出台多份政策文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就此项工作专门批示,省政府两次召开会议作了具体部署,研究出台了《福建省口岸通关进一步提效降费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实施方案》,推动全省口岸通关进一步提效降费。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就全市口岸通关提效降费进行了研究部署,指定市商务局(口岸办)作为牵头单位,督促指导全市口岸落实提效降费举措,推动口岸营商环境实现“再提升”。对此,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按照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宁德口岸提效降费各项工作。 

  二、对照目标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省政府明确“全省口岸全面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到2018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三分之一;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2017年降低100美元以上;需在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数量比2017年减少三分之一以上,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全部实现联网核查。到2020年底,相比2017年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降低一半。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对于省政府目标要求,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对照《宁德口岸提效降费工作任务分工一览表》分工和时限,细化工作举措,全力做好口岸通关提效降费工作。特别是宁德海关等口岸查验单位要落实相关责任,强化通关改革举措,优化查验工作机制,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提升便利通关水平。市商务局(口岸办)要协调港口经营企业,科学调度船舶、合理安排船期,压缩船舶进港等待靠泊时间,切实提升港口作业效率;指导市港务集团等港口经营企业严格落实降费政策。市市场监管局要不定期会同市财政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清理不合规收费,同时要畅通企业意见投诉反馈渠道,严肃查处口岸通关及收费违规的行为,保障省、市降费举措落到实处。蕉城、福安、福鼎、霞浦县(市、区)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按照属地原则,指导督促转关企业跟踪进境货物动向,加快货物的流转,尽量减少转关时间。 

  三、强化宣传解读,提升工作成效。市商务局(口岸办)要会同各口岸查验单位做好与市宣传部门、政府网站管理单位等沟通对接,在政府门户网站、市直部门官方微博微信、市直媒体所属新媒体广泛宣传各级提效降费政策,准确解读政策中的惠民利民新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及时解答和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确保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同时做好舆情跟踪,适时组织口岸查验单位对政策进行再次解读,促进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附件:宁德口岸提效降费工作任务分工一览表 

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3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