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公报

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冬春水利及水毁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人民政府 成文时间: 发布时间:2008-11-13 00:00 字体:      

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

冬春水利及水毁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

开展一年一度的冬春水利建设及水利水毁修复工作,是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水利工程安全有效运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市政府高度重视冬春水利及水毁工程建设,每年都进行强调部署,并责成水利部门抓好落实,以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但从目前情况看,水库海堤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水毁工程修复等进度偏慢,有些工程质量偏低。为进一步做好2008至2009年度冬春水利及水毁工程建设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增强责任意识,建立和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水利部门为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抓的行政领导负责机制。要明确工作目标,按照省市的部署,结合当地实际,找准薄弱环节,制定和落实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全面掀起冬春水利建设及水毁工程修复的高潮。各级水利部门要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配备有经验、素质高、业务强的干部具体负责冬春水利建设及水毁工程修复工作。要加强对基层的技术指导、培训和信息服务,促进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重点工程特别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及五期海堤加固项目,要派专人挂钩负责,明确项目行政、技术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制,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

二、科学制定规划,确保建设质量。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强调查研究,对照当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本着“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先急后缓”的原则,科学制定水利水毁工程修复和农田水利建设规划。要加强对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努力提高农田水利建设的科学性,确保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发展。要建立健全水利水毁工程修复及农田水利建设的质量保障体系,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确保工程质量。要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建设监理制和招标投标制”,坚持公开、公平、择优的原则,选择好施工队伍,切实把好资金、材料、制度、验收等各个环节。要加强施工安全管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三、多方筹措资金,持续加大投入。冬春水利建设及水利水毁工程修复点多面广,工程量大,投入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努力形成多渠道、多元化、多层次的水利投入新机制。一是各级财政要加大投入。市财政已决定安排配套资金用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各县(市、区)也要相应配套,增加投入,并落实到位。二要整合部门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规模大,投资主体多,涉及农田水利建设的农办、发改、财政、水利、国土、农业、烟草等有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合力,整合投入,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三要拓展民间投入。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运作,调动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四要增加规费投入。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大力度、依法足额征收水利建设基金、水资源费、堤防维护费、河道采砂管理费、水土流失补偿费等规费,增加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五要引导群众投入。要通过政府的投入引导,发动广大受益农民积极投工投劳参与农村小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各级水利部门要严格财务制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要切实加强资金的监管和审计,所有资金都要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滞留。

 

 

 

二○○八年十一月十一日

 

主题词:农业 水利 工程 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