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公报

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邮政事业发展的意见

来源:本网 成文时间: 发布时间:2008-09-05 04:09 字体:      

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邮政事业发展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重点企业,各大中专院校:

    邮政业是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邮政网络是重要的通信基础设施。为加快推进邮政事业发展,2007年8月份省政府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福州举行了会谈,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邮政事业发展会谈纪要》。为更好贯彻落实《会谈纪要》精神,加快推进我市邮政事业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邮政基础设施建设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通信权益,规范邮政普遍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邮政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纳入城市规划统一实施,推进邮政营业网和投递网建设,提升邮政服务水平。

    (一)加强邮政报刊亭建设。规范的邮政报刊亭建设对于进一步繁荣文化市场、巩固“扫黄、打非”成果、美化城市环境、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等具有积极作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邮政报刊亭建设,将其列入今年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我市今年计划在全市建设70个邮政报刊亭,并结合报刊亭建设帮助部分“4050”下岗失业人员解决再就业问题。各级政府及建设、规划、文化、劳动保障、国税、地税、工商等有关部门要按照〔2008〕66号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要求,将邮政报刊亭列入城市规划,与邮政部门共同做好邮政报刊亭布局设点、经营者选聘、经营管理等工作,并按照有关规定在邮政报刊亭规划、建设、审批及办理相关许可证等方面给予优惠,把这项得民心、促发展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二)加强邮政信报箱建设。邮政信报箱承载着党报党刊投递和居民个人信件、报刊等投递功能,是有效保障公民通信权利、保障邮政普遍服务的基础设施。邮政信报箱覆盖水平已成为衡量城市文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用邮需求日益增加,信件、报刊能否及时、准确投递,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但邮政信报箱建设滞后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已经影响到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通信权利的保障。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提高对加强城镇居民楼房、住宅区邮政信报箱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将城市住宅楼房信报箱建设纳入住宅楼房施工设计和综合验收内容,确保城市住宅楼房信报箱建设真正落到实处,实现“一户一箱”,方便群众用邮。政府基础设施公共维护资金要积极支持旧楼房信报箱的建设、维护。

    二、鼓励邮政服务进社区

    邮政服务进社区能够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邮政服务,还能安排部分困难户和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对提升社区服务功能,构建和谐社区均具有积极意义。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邮政服务进社区工作,将其列入今年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我市今年计划在全市建设500个社区邮政便民服务站,开设30个社区邮政独立网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邮政进社区工作,鼓励社区为邮政企业无偿提供社区服务场所,充分利用邮政网络优势和公用企业品牌,将社区邮政服务网点打造成为便民服务和政策宣传平台。邮政部门要积极发展“邮政便民服务站”、社区邮政独立网点,把邮政服务延伸到城市的每个社区、商业中心、工业园区、学校。在社区邮政服务网点要优先安排持《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安排“4050”人员、困难家庭人员再就业,促进社会和谐。各级人民政府可根据当地实际将邮政社区网点的工作岗位认定为公益性岗位,对邮政社区网点吸纳的持《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按现行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给予补助。

    三、支持邮政服务“三农”

    邮政网络遍布城乡,具有信息流、资金流、实物流“三流合一”的独特优势。近年来,党中央在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时,对邮政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2005年至2008年邮政服务“三农”工作相继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市委市政府也十分重视邮政服务“三农”工作,今年3月份制定下发了《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邮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邮政服务“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政办〔2008〕52号文)。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大力支持、协助落实邮政服务“三农”各项工作。鼓励邮政部门在农村地区建立渠道通畅、运作规范、配送高效、服务优良、管理严格的物流配送体系,开展农资分销配送服务,减少农资流通环节,降低农户经营风险,促进农民增产增收;鼓励邮政部门建立农产品绿色流通渠道,促进农产品流通。支持邮政金融服务“三农”工作,支持邮政金融在农村地区发展代收代付类业务,包括代发扶贫款、粮农补贴款、计生奖励款、财政性支农资金等各类支农款项;邮政金融应进一步完善存单质押贷款业务,推广小额信贷业务,不断丰富贷款业务种类,面向农村经商户、个体户、种植户、养殖户等发放贷款,进一步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活跃农村金融市场,满足农村经济发展需求。

    四、支持邮政服务中小企业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蓬勃兴起,已逐步成长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扶持、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邮政企业具有“三流合一”的独特优势,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大力支持和推动邮政服务中小企业工作,利用邮政已建成的邮政名址信息数据库和邮政商业信函制作成本低、宣传针对性强、按址投送到户的优势,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数据库商函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宣传品牌、推介产品、拓展市场;利用邮政的强大网络优势,为企业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物流服务,帮助企业在更广泛区域构建销售渠道;利用代收货款等邮政新业务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市场营销等方面的难题;发挥覆盖城乡的邮政金融网络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使用“海西”专用邮资封,宣传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发展成就。

    五、支持邮政做好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

    邮政企业的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业务范围广泛,包括信函、包裹、汇兑、党报党刊发行、党政军机要通信、义务兵邮件、肓人读物等。为履行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义务,邮政部门在城乡设置了大量网点,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由于我市农村居民分散,在农村地区履行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存在困难,很难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服务要求。为确保邮政普遍服务、特殊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以及国家通信的安全畅通,各级政府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给予邮政企业相应的政策支持。积极解决邮政企业历史遗留的部分房产未办理土地证和房产证问题,简化办证手续,对邮政企业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困难的,依照有关规定,提供政策优惠;各有关部门要保障邮政车辆运行安全、顺畅,方便邮政车辆在市区执行任务。

 

 

二○○八年八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邮电 邮政 发展 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