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实施民生兜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解读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2021-01-08 17: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宁德市实施民生兜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保证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宁德市制定了《方案》。
  二、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可操作性。在全面把握省《行动方案》总体要求的基础上,对省《行动方案》5个方面重点任务中的量化指标,逐条逐项进行梳理细化,对高素质农民培训、扶贫公益性岗位、“三支一扶”计划招募、特困人员供养、城乡低保标准等指标,均结合宁德实际提出了具体的量化目标。比如新增500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全省2000个),安排见习岗位650个(全省7000个)。
  二是突出机制创新。注重试点引路、创新激活,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完善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工作机制,全力抓好霞浦县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和福安市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等一批试点典型,支持屏南县扶贫综合改革试验区开展相对贫困人口的识别和帮扶工作。
  三是突出责任落实。为切实贯彻落实省《行动方案》,我们在《方案》中还以附件形式逐项明确了民生兜底专项行动各项重点任务牵头及责任单位,明确要求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逐项逐件分解细化民生兜底行动各项任务,切实加强政策统筹和资源调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三、主要内容
  《方案》结合宁德实际,提出了5个方面18项重点任务。
  一是千方百计稳就业。加快实施稳岗扩岗专项计划,细化完善我市各类就业补贴政策,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二是强化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加大困难群体排查力度,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社会救助对象部门信息比对,全面落实特困人员供养政策,强化临时救助,推进特殊困难群体帮扶试点,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是全面开展挂钩帮扶。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结对帮扶服务,逐户落实贫困户帮扶措施,实施“阳光1+1”牵手行动计划和“慈善手拉手”专项行动计划,逐项落实贫困户扶贫政策,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政策措施、项目资金落实到位。
  四是适时提高救助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调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落实残疾人和孤弃儿童保障政策,阶段性提高临时救助筹资标准。
  五是有效保障特殊时期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阶段性加大价格临时补贴力度,更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咨询部门: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科
  咨询电话:0593-282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