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4-07 15:1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春茶生产普遍面临一定程度的困难,市委郭书记、市政府梁市长高度重视,要求加强春季茶叶生产组织管理,研究提出意见,解决春茶生产困难。为此,市茶产业发展中心组织多个春茶技术服务小分队到福安、寿宁、霞浦、福鼎等多地了解茶叶生产存在困难的主要原因,指导和解决生产方面的技术问题,并结合我市茶产业发展实际,提出相应措施。326日,宁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宁政办〔202026号),出台了三个方面八条措施。 

  二、主要内容: 

  复工复产方面。一是保障外地用工,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出和包车等服务保障,减轻茶叶企业复工复产采茶工紧缺压力,至630日前对宁德市外(疫情低风险地区 )采茶工包车费用(凭有客运资质运输公司的合法凭证)给予50%补助,补助资金由各县(市、区)财政承担;二是实施用电优惠,优惠期间县(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茶叶精加工企业用电享受到户电价下降5%的优惠政策。 

  扶持产销方面。一是提高茶叶生产机械化率,由各县(市、区)财政对购置列入农机补贴名录的茶叶机械累加补贴购机价格5%的补助;二推广茶园绿色防控,各县(市、区)财政对集中连片开展茶园统防统治的给予每亩不低于20元的经费补助;三是2020年首季度实现茶叶实物网络零售额超过750万元的企业按销售额的1.5%给予不超过最高50万元的奖励。 

  帮扶贫困户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实际种植茶园面积数给予每亩363元的直接补助,主要用于茶园增施有机肥、应用绿色防控技术等方面,补助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各分别负担30%70%;同时避免出现对茶农茶青压级压价收购的情况,确保广大茶农不因疫情影响而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