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推动农业复工复产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十一条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宁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3-26 14: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全面推动农业复工复产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十一条措施的通知》(宁政办〔202025号,以下简称“十一条措施”),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误农时抓好农业生产,有必要通过制定扶持措施,扩大保障覆盖面,解决因疫情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在抓实抓细抓牢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各地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地推动农业复工复产,做好春季农业生产 

  二、主要内容 

  文件共四方面、11条: 

  一是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包括:充分利用春季农业生产与复工复产服务热线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和种养殖业生产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必要的防护和消杀物资,对企业开展冷藏代储农产品并给予补贴,对承租市、县属国有资产和国有土地用于农业种养项目和农产品仓储保鲜的生产经营主体减免租金等3条措施。 

  二是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包括:抓紧落实早稻生产任务、积极扩大旱粮作物种植,鼓励农业企业、合作社等服务组织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专家对口帮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等3条措施。 

  三是强化“菜篮子”稳产保供,包括抓紧叶菜扩种,推进生猪定点屠宰场标准化建设,提升“菜篮子”保障能力等3条措施。 

  四是加强金融政策支持,包括提高农业政策性保险市县级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给予贷款贴息等2条措施。 

  三、主要特点 

  一是指向性、针对性强。针对春耕生产难,提出利用春季农业生产与复工复产服务热线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千万行动等。针对销售难,对4月份进入蔬菜采收高峰期提出果蔬冷藏代储措施,加快推进生猪定点屠宰场标准化建设。针对资金难,提出达到一定规模的农机作业组织给予作业补助、承租国有资产和国有土地减免租金等扶持办法。 

  二是措施清晰有力。从财政、金融、保险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由县(市、区)政府帮助企业调剂配齐复工复产必需的防疫物资,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全市“菜篮子”工程、“菜篮子”产品应急储备工程和“菜篮子”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对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经营性贷款予以贴息支持,将年屠宰万头以上屠宰企业列入贷款贴息补助范围;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加大特色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县(市、区)政府适当鼓励叶菜生产等。 

  三是部门责任明确到位。每一条措施都明确了市直责任部门和县(市、区)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