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19-05-31 17: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对《实施意见》出台背景、基本特点和主要内容等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5次常务会议上指出,建立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以促进就业创业为目标,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提供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有利于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迈上中高端。出台《实施意见》主要出于以下考虑:

  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了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改革任务。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决策部署。国务院、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制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职业技能培训是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职业技能培训是劳动者提升技能、成才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提高就业质量、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的根本举措,是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新福建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

  三是职业技能培训改革工作的内在要求。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进程加快,劳动者对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覆盖面不够广泛、培训质量有待提高、供给能力不足等问题逐渐凸显。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改革完善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体系,创新推动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和举措。

  二、基本特点

  我市《实施意见》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意见》,坚持需求导向,立足于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的职业培训服务,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对我市的影响,在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体系、搭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平台、强化组织领导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细化可操作的政策举措。

  《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终身”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注重覆盖对象的广泛性,明确建立并推行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将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企业职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纳入制度覆盖范围。二是培训补贴覆盖劳动者终身职业生涯,劳动者从离校毕业到实现就业创业并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都有机会享受政府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三是技能评价激励活动覆盖劳动者培训就业全过程,提出健全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建立技能提升多渠道激励机制等,使培训、就业、评价、使用有机衔接。四是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以公共实训机构、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行业企业为主要载体,突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与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全方位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等措施,切实保障劳动者培训权益。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6个部分,主要政策措施23条。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第二部分:目标任务。提出力争2020年后基本满足劳动者培训需要,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较大规模的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队伍,把宁德打造成为劳动者就业创业的自豪之地和美好生活的实现之地。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更加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更加健全,职业技能培训质效明显提升。

  第三部分(共8条)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提出:一是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体系。二是广泛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三是组织实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四是实施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工程。五是开展技能脱贫攻坚行动。六是推进退役军人就业技能培训。七是支持其他重点就业群体提升职业技能。八是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培训。

  第四部分(共6条)在搭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平台方面提出:一是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二是发挥技工教育带动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作用。三是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四是健全职业院校教师在职培训和实践制度。五是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六是健全职业技能竞赛引领培训机制。

  第五部分(共6条)在创新职业技能培训质量评价方面提出:一是健全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二是建立技能提升多渠道激励机制。三是落实宁台职业技能培训交流。四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五是建立职业技能培训质量评估监管机制。六是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社会化发展机制。

  第六部分(共3条)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方面,强调加强组织领导,把终身培训制度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政府投入,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合理调整就业补助资金支出结构。加强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