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延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服务四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用工八条措施有效期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21 11: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前,市政府发出通知,决定延长《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服务四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用工八条措施的通知》有效期至2020年年底。

  八条措施主要为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实现精准对接;设立返乡就业补贴,充分挖掘本地劳动力资源;阶段性提高企业用工服务奖补标准;鼓励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可延期办理;解决子女入学问题;改善住房条件;加快落户办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第一时间出台了用工八条措施,有力保障了主导产业的复工复产,为上半年社会经济恢复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次用工八条措施有效期延长,将持续发挥政策帮扶作用,有利于我市进一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影响。

  据了解,用工八条出台后,我市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各地均建立由人社局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企业用工服务队伍,全市各乡镇、社区、村也相应建立了1798个用工服务小分队,结合上门走访疫情宣传,在摸清辖区劳动力求职需求的同时,将企业用工信息送上门,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6万份。

  同时,还加强与云南、河南等省外劳务输出地对接,引导劳动力来宁就业。根据农民工集中返岗需求,打通返工障碍关卡,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由企业包车接回员工的,按实际发生费用,给予企业省内2000元、省外5000元的一次性劳务补助,已派出144趟大巴车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从省外接回员工3844人,已发放补助61.8万元。

  “八条措施的延长,将进一步解决我市四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员工紧缺问题,鼓励引导外地劳动力到宁德就业、本地劳动力和外出务工人员留乡就业,促成企业用工‘腾笼换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张文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