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出台七条措施促进邮政快递业发展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05 11: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2年实现快递服务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建制村电商寄递配送全覆盖,让农村百姓网购更便利;农产品快件量“达标”最高奖励30万,以奖代补降低农产品寄递成本;智能快件箱建设有支持,符合条件三年共奖60万……近日,市政府办印发《宁德市促进邮政快递业发展的七条措施》。

  这七条措施分别是:

  加快电商快递园区建设。要求2022年前,各县市区至少建设一个符合本地发展需要的电商快递园区。鼓励快递企业入驻各类开发区、物流园区和电子商务园区,建立快件分拨中心或快递服务站,推动快递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仓配一体化”等新型配送模式,为电子商务提供仓储、包装、分销、配送等服务。

  支持快递进农村。支持在行政村建设邮政、快递服务网点,将快递进村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专项资金补助范畴。到2022年实现快递服务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建制村电商寄递配送全覆盖。邮政、快递企业与交通客运单位加强协作,搭载村村通客车实现快递进村。鼓励邮政、快递企业联手或与电商企业或第三方市场主体合作,在乡镇设立综合服务站,村级设立服务点,拓展快递进村渠道。

  开展邮政快递兴农行动。各地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支持农产品寄递物流节点、现代化冷链寄递设施等建设。扶持邮政、快递企业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构建农产品快递服务网络,服务产地直销、订单生产等农业生产新模式。引导邮政、快递企业为本地优势特色农产品提供包装、运输等个性化定制服务,方便特色农产品外销。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为农民开展电商及快递培训,提升农民网络营销能力。

  降低农产品寄递物流成本。支持邮政、快递企业联合其他涉农主体参与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建设,设立农特产品预处理中心,推动农产品集中寄递,实现成本下降。加强农商互联,推广“农产品+大同城寄递”业务模式,就地销售寄递本地农产品。以奖代补方式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对本市电商渠道年发出农产品快件量40万件以上的前三名快递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完善快递末端服务设施建设。城市新建小区、旧城改造要将智能快件(信报)箱、快递末端网点作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同步规划、设计、施工、验收,为平台化、集约化的快递末端网点提供用地保障等配套政策。加大快递服务末端基础设施在建设、维护、运营等具体事项的支出。鼓励支持智能快件箱建设,对设立自助投递终端20个及以上的、每个自助投递终端不少于50个智能投递柜的快递企业,给予每年奖励20万元,连续奖励三年。

  培育快递龙头企业。鼓励国际、国内、省内大型快递企业的区域总部,或全国、全省的区域服务中心落户我市,符合条件的享受我市总部经济的相关政策。对寄递企业更新应用自动化设备、设立智能化快递柜、购置新能源汽车、购置X光机等生产及安全检查设备,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按照投资额的5%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

  保障快递配送车辆通行。允许中心城区禁限行区域合标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通行,总量控制在200辆以内。对进入中心城区的新能源快递专用轻微型货车,统一喷涂明显的快递标志。利用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交通枢纽、城市综合体、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的公共资源规划、建设“快递揽投车辆”专用停车泊位,便利临时停靠。(记者 吴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