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设区市旅游地方标准正式实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7-18 16: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7月15日,《宁德市旅游小镇等级划分与评定》正式实施,这是全省第一个设区市旅游地方标准,也是2018年1月1日新《标准化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市制定实施的第一个市级地方标准,将进一步提高特色旅游小镇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推动我市全域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标准制定

  2018年10月,《宁德市旅游小镇等级划分与评定》市级地方标准立项。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检索国内相关标准和规范性文件,就该标准的可行性、必要性及法律依据等开展论证。并且集中人才技术力量,研究制定宁德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于2019年4月4日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福建省宁德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成为全省继厦门之后的第二个得到省市场监管局批准授权制定地方标准的设区市。

  为保证《宁德市旅游小镇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的适用性、操作性和先进性,市市场监管局协助文旅局邀请省农林大学的老师和专家分两组深入相关旅游镇村,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并前往浙江省湖州市等地开展调研和考察,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宁德先后三次组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对标准内容和评定办法的可行性、前瞻性进行深入探讨,主动邀请省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对标准报批稿进行把关。今年6月13日,《宁德市旅游小镇等级划分与评定》批准发布,标准编号为:DB 3509/T 001-2019,自2019年7月15日起正式实施。

  二、标准内容与特色

  宁德是福建省内唯一开展旅游小镇培育工作的地市,已启动第一批、第二批42个旅游小镇建设,其中15个旅游小镇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5个旅游小镇被评为省级休闲集镇,21个旅游小镇被评为省级旅游村。《宁德市旅游小镇等级划分与评定》由基础条件、可选条件、特色条件、加分项四个部分组成,包括民风、住宿、餐饮、购物等标准,旅游标识体系标准、设施标准等,适用于全市建制乡(镇)、或行政村、或业态集聚区域旅游小镇的评定,明确规定了旅游小镇申报的必备条件、评分标准、等级评定与管理等内容。该地方标准突出了小镇特色,注重特色产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强调了民风标准,将民风淳朴、诚信经营、居民对旅游业的支持度等内容加入评价标准;契合了宁德实际,使标准体系更具有操作性、落地性。

  三、社会效益

  《宁德市旅游小镇等级划分与评定》对于培育主题鲜明、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旅游小镇,有力推动我市打造以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四大园区白水洋·鸳鸯溪、福鼎太姥山、福安白云山、周宁九龙漈·鲤鱼溪为平台,以“闽东北亲水游”为主线,以挖掘自然乡村小镇旅游为基点的旅游整体产业链的形成,实现“串点连线成面、开发全域旅游”具有重要意义;标准的实施,为我市挖掘贫困乡村的旅游资源,在政策层面创造了契机,在实施层面提供了可操作性,我市将通过旅游富农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向全省、全国展示一个颜值更高、内涵更丰富的“新宁德”。

 

解读:宁德市地方标准批准发布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