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印发方案提升城市供水水质

来源:宁德网 发布时间: 2019-01-17 15: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市政府办印发《宁德市提升城市供水水质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年底前,各县(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比例均达到100%,Ⅱ类水比例进一步提高;各县(市、区)饮用水综合合格率达97%以上,出厂水、管网水浑浊度控制在0.5NTU以下,色度控制在10度以下,出厂水游离氯控制在0.3-2mg/L范围内,确保饮用水水质优于国家标准,力争全国领先。

  在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2019年年底前,完成县级以上城市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2020年年底前,所有县(市、区)具备双水源供水或者应急备用水源。各县(市、区)水利部门要依法关停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源,严禁自备水与城市供水混用,确需保留且水质满足标准要求的,需经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同意。

  在二次供水管理方面,组织开展老旧小区供水设施及管道改造调查摸底,摸清需要改造的小区、户数,制定分年度改造计划和经费方案,力争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造任务。中心城区继续推进“一户一表”改造工作。蕉城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要于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中心城区供水“一户一表”改造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在保障房、安置房以及新建住宅小区、公共建筑、棚户区改造等项目,推进供水设施统一建设、统一维护管理试点。

  在城市供水信息化方面,依托省级供水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市、县供水管理信息系统,2019年年底前完成市本级出厂水、管网水在线监测和生产过程的视频监控,2020年年底前完成各县(市、区)出厂水、管网水在线监测和生产过程的视频监控。实行供水全过程监督管理,实现生态环境、水利、住建、海洋渔业等部门从水源到供水全过程的监测数据共享。宁德网消息(闽东日报 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