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渔业转型升级工作有关情况 国内首座半潜式深海渔场明年安装

来源:宁德网 发布时间: 2018-12-12 10: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设施渔业是一种集约化、高密度养殖方式,能将养殖置于人工控制状态,以实现水产品的优质、高产、高效,是现代渔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那么,我市是如何发展设施渔业,推进产业升级的呢?昨日,市政府新闻办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有关方面负责人通报我市渔业转型升级工作有关情况,并对群众和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集中解答。

  国内首座半潜式 深海渔场明年安装生产 

  今年1月19日,福鼎市海鸥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单柱半潜式深海渔场项目开工建造。该养殖渔场单口水体约15万立方米,采用钢结构和铜网衣,可抵御17级台风,单口产量达1000吨,投资1亿元。预计2019年3月安装生产,是国内首座半潜式深海渔场,对于我市推进湾外海域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我市夏威海洋牧场有限公司、福建闽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在开展深远海养殖前期工作,其中我市夏威海洋牧场有限公司的“深远海抗风浪智能化可移动养殖平台”项目,市政府已召开专题会议,专门进行研究,落实了项目建设单位和出资方案。

  我市加快渔业产业升级速度,在积极拓展湾外深远海养殖空间方面,我市出了不少“实招”。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积极引导内湾发展抗风浪深水大网箱和塑胶养殖渔排的升级改造。2017年全市新建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13口,新建塑胶网箱980口,2018年上半年全市新建39口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和6050平方米的塑胶网箱,推进湾内木质渔排改造1.1万口、藻类升级改造1100亩。同时,大力推广工厂化循环水设施。2017年建成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基地3个,2018年上半年,官井洋水产、川晖水产、富发水产等3个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基地通过验收,车间总面积23000多平方米,目前我市具备一定规模已建成和在建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项目达13家。

  金融机构参与设施渔业升级改造 

  为推动渔业产业转型升级,我市提供了坚强的“资金后盾”。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海洋与渔业局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专业资金,用于助力产业升级改造。向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省海洋与渔业局争取资金支持我市开展网箱升级改造和建设湾外深远海智能化养殖装备项目。2018年上半年我市下达中央、省渔业油价补贴政策调整转移支付设施渔业建设项目资金8500万元,用于支持沿海县(市、区)设施渔业升级改造。2018年我市全面开展海上综合整治,不仅清退违规养殖渔排和藻类,而且对38万口木质、泡沫渔排,47.5万亩藻类进行升级改造,争取到省政府资金支持9.5亿元。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我市设施渔业升级改造,为我市升级改造提供资金支持。2018年11月市海洋与渔业局与市工商银行、市民生银行、市邮政储蓄银行3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争取近15亿元贷款支持,促进海上经济发展和金融服务的有效对接,制定了产品渔业补贴款质押贷款方案,降低渔民改造成本,从而提高辖区内渔民配合渔排、藻类养殖设施改造工作的积极性,降低海上养殖风险。目前,我市已有4户养殖户与金融机构签约,并成功贷款450万元,其他养殖户、企业正与金融机构协商陆续签约中。

  ■延伸阅读   

  今年渔业经济总产值预计达249亿元 

  宁德网消息(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渔业经济发展较快,2018年预计可实现渔业产量98万吨,同比增长8.6%,渔业经济总产值预计达249亿元,比增7%,渔民纯收入预计2.23万元,比增10%。

  据了解,宁德是海洋大市,全市海域面积4.4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1046公里,均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海洋渔业资源丰富。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宁德的渔业经济发展较快,2017年全市渔业总产量90.2万吨,2017年渔业经济产值达223.2亿元,2017年渔民人均纯收入20508元,出口水产品25万吨,创汇13.5亿美元,出口量和出口额再创新高。水产品加工量34.7万吨,加工业产值137.6亿元,水产品加工率达到35.0%,新建水产品加工生产线11条。2018年预计可实现渔业产量98万吨,同比增长8.6%,渔业经济总产值预计达249亿元,比增7%,渔民纯收入预计2.23万元,比增10%。宁德网消息(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